葉石濤與陳水扁

 

<台灣男子葉石濤>紀錄片,罕見的興起紀錄片風潮。我看了兩次後,感想很多,最特別的,是我竟想起毀譽參半,已逐漸被遺忘的陳水扁前總統。

為什麼?因為陳水扁2000年就任總統,所發佈的27位國策顧問中,作家葉石濤、李喬名列其中,這是台灣作家首次受到國家級榮竉。國策顧問在國民黨時代,是多麼仰之彌高的桂冠。

況且,葉石濤、李喬的國策顧問是有給職(部份是無給職),可領部長級待遇。這對兩位一輩子筆耕,卻始終苦哈哈專職作家,疏解了經濟生活的困頓,無異是久旱來了一場甘霖。(註:國策顧問自2006年起改為無給職)

記得我在報上看到這份國策顧問名單,欣喜若狂,馬上打電話向熟識的李喬老師恭賀。因為這位我心目中,最可能為台灣勇奪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作品雖然出了很多,但實質稿費收益很少,即使是大河小說《寒夜三部曲》也不例外。他是1982年從高職老師退休,服務年資不長,當時的教職退休俸也不能和現在相比。

那時我還不認識葉石濤老師,但我知道他曾因白色恐怖入獄。就如紀錄片中敘述的,出獄後長年住在雜亂、破敗的小巷,也就如他的《葫蘆巷春夢》。還有他的名言:「寫作是受了天譴」。

我2001~2008任國家文化總會中部辦公室執行長時,曾分別邀請李喬、葉石濤演講。我也曾在陳水扁總統主持的座談會中,聽到葉石濤前輩亢奮發言:「這是台灣作家最榮耀的時代,台灣文化最有希望的時代」。他的不輪轉華語,他的慷慨激昂,近日還在我耳中迴響。

陳水扁總統八年,下任竟是如此不堪,這種不堪有很大部份是國民黨的追殺、整肅,但很多台派人士都五味雜陳,甚至不願意再提起他,看到他。但看完葉石濤紀錄片,我卻忍不住要為他說些公道話。

另,很多人都知道葉石濤作品豐富,但見到《葉石濤全集》,才知何謂「著作等身」的形容吧!(如照片)

這是文總中辦當年的葉石濤演講海報。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