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是份好職業嗎?

 

高中的時候有一些同學,最後他們會去念中央警官學校,或者去念軍事學校,選擇這樣的道路比不選擇當醫生是更加另類。

警察這份工作有其社會的必要性,收入算不錯,我之前聽在美國加州大學的教授講:加州教授薪水和福利遠遠比不上警察,官階和薪水的晉升、醫療保險和退休金等等的支持,職業生涯的未來性值得期待。擔任維持社會秩序的白血球角色,吞噬社會的壞份子,連看起來什麼都不怕的流氓,遇到警察也是要再三求饒。

這個職業的性質需要運動,因為要追捕犯人,有自己的武力,很多事情需要用暴力解決問題,更好的是可以免費接受訓練,使用各種槍械。

這麼好的工作為什麼不會成為第一志願?因為這工作有它先天的壞處:必須服從命令和接觸社會的黑暗。因此對人性而言是非常大的考驗,通常警察的生活會體驗世界的真實狀況,尤其是在底層的部分。

當軍人和警察很難有自由意志,捍衛戰士雖然好看,那是在電影當中,在真實的人類生活,這種體系裡面的英雄主義往往是被包裝和塑造,有自由意志的獨行俠,不可能在同梯的當上將的時候,還能繼續留在這個職業上,服從命令是最高指導原則,現實沒有那麼浪漫。

當上街頭示威的群眾的訴求是環境保護或反對法西斯主義,符合個人的價值選擇,身為警察往往樂意去維持秩序。但如果是反送中運動,身為警察就相當的為難,實代革命裡面有個小孩的父母就都是警察,他自己很痛苦,如果他的父母有良心的話,應該也會很痛苦。

尤其如果是要成為言論自由的鷹犬,不管自己的意願如何,往往就會成為像鄭南榕事件那樣的反面角色。

要當一個成功的警察相當不容易,必須發展出一套自己的道德哲學,當年輕的同事在前面衝撞的時候,奮勇向前捕捉犯人,要能夠在適當的時機,大聲喊出通通不許動,這是非常難以拿捏的技巧。

警察是不是一份好的職業,端看價值的選擇,就功利的社會上這個職業的確很不錯,當到特首和市長的一大堆,但需要有相當不同的道德哲學。如果我希望小孩將來是個成功的警察,我覺得不應該讓她們養寵物,如果是一般失敗的警察,我覺得就無所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