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動武的動作不斷卻是虛招連連

 

1.習近平簽署與發布了「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從15日施行,有6章59條,但迄今沒看到實際內容,為何如此?難道只有條文名稱卻有名無實?是「先畫靶再射箭」的倉促推出?急什麼?

2.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打台灣前的準備,要學普丁侵略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而不是戰爭,藉此逃避「戰爭罪」的責任。如果真是如此,那習還真是鸚鵡學舌了,毫無創意;但普丁肯定很爽,中國成了俄羅斯的小老弟。

3.習近平也太自曝其短了,中國如果有實力而底氣夠,要打台灣還要什麼理由?隨便找個理由都可以,還怕什麼「戰爭罪」?還要拿個「非戰爭軍事行動」來作為對台動武的藉口?但是美國與國際會接受中國此一託辭嗎?這根本是自欺欺人。

4.美國防長奧斯丁與中國防長魏鳳和於10日在新加坡面談,魏聲稱「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魏如此放狠話,但什麼是把台灣分裂出去?現在不是兩岸分裂狀態嗎?中國為何不打?所以魏的說法完全是廢話一句。

5.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3日說「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6.中國針對台灣議題的網路媒體「憑海觀島」14日報導稱,中國已對台海定性,也就向美國等境外勢力提出警告,「如果軍艦在中國 12 海浬以內的領海內航行,就如同侵略中國領土,解放軍完全有理由開火回擊」。

7.但是中國真的敢動手嗎?美國軍艦在今年每個月都穿越台海,如果6月再穿越一次,中國沒打要如何自圓其說?但是「憑海觀島」藏有伏筆,是指美艦在中國 12 海浬以內的領海航行,而不是海峽中線,所以這完全是虛招。

8.習近平與普丁在15日通上電話,普丁說:俄方反對任何勢力藉口所謂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習在形塑如果武統台灣是有國際支持的,但俄羅斯真的力挺中國?顯然未必,因為習在同一場合沒力挺俄羅斯侵佔烏克蘭,態度曖昧,顯示中俄貌合神離。所以短短五天,習在營造武統台灣的氛圍,卻是破綻百出,顯然只是為自己在年底的中共二十大繼續連任尋找正當性而已。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