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不了公安 習大大祭出「槍桿子」

中國最新出爐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非常引人矚目;這是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的命令,目的在賦予軍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法律依據,明定二○二二年六月十五日起實施。據《新華社》報導,此命令遂使軍隊在非戰爭時有軍事行動之權,並稱是新時代的任務云云。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賦予「非戰爭」派兵的合法性。(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賦予「非戰爭」派兵的合法性。(美聯社檔案照)

 

如此大動干戈?習大大要幹什麼?約略有三種說法:一是習近平藉著打擊社會暴力的名義,實行「打擊反習派」;二是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就是軍隊可向人民開火」;三是此舉不僅震攝中國國內反對力量,也是劍指台灣。換句話說,為的到底是對內還是對外?

先討論是否劍指台灣?當然有可能。主要的理據是俄羅斯總統普廷號稱「特別軍事行動」,用「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理由入侵烏克蘭,習大大意欲師法。問題是中共要「武統」台灣需要藉口「非戰爭軍事行動」?中國經濟學者陳文玲赤裸裸表示,以毀滅式制裁方式,非要收復台灣不可,「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征服台灣或出兵南海、尖閣群島等是戰爭行動,哪須要用「非戰爭」當口實?

既非對外,當然是對內。習近平念茲在茲的是他的萬年王位,保障二十大順利展開、完滿閉幕,重責大任厥在二百多萬人民警察及六十幾萬武警肩上。值得觀察的是,近幾個月許多富有經驗、領導龐大武裝力量的公安廳局長旦夕之間被迫脫下警服,替代的卻是與警察沒有淵源的黨政要員。表示這支「人民警察」有黨指揮不了之虞,講清楚一點,是習大大指揮不了,即使換上習系人馬,卻非公安系統出身,可見習皇無法如臂使指,讓公安體系成為禁衛軍。

槍桿子、刀把子與筆桿子,從毛澤東時代開始就牢牢掌控在黨手中;晚近以來刀把子則專指公安機構。習近平掌權之後,刀把子如刺在背,因為政法系出自江澤民、曾慶紅。習近平與「政法集團」的鬥爭沒完沒了,其殘酷無情、曲折複雜,不是區區短文能敘述清楚,此地剋就大略來說。

遠從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二○一二年逃入成都的美國總領事館,薄熙來、周永康被送入秦城監獄開始,到去年對兩名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傅政華橫受清洗,接著前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孟建柱也被中央警衛團逮捕,上海、北京數十位公安高層也先後被抓。孟建柱在退休前,從中央到地方,安排了大批親信出任公安高官,而且掌握著具有特殊戰鬥力的武警部隊,「孫力軍政治團夥」的總後台,是孟建柱、曾慶紅、江澤民。

習近平如坐針氈,一路清洗,將武警部隊從公安系統移歸中央軍委;習近平由國務院手上接掌公安,直接指揮,排除李克強指染。據稱最信賴的王小洪已經成功地掌握了公安部,領導成員多與習或王有歷史淵源。若然,何須祭出槍桿子?可見習的臥榻之旁並不安穩。

重點是,習大大重用槍桿子壓制並取代刀把子,不只打擊反習派,同時用軍事力量威殺四起的人民、學生抗議烽火。刀把子雖可怕,哪及得上槍桿子的鎮壓力量?新時代不是請客吃飯,果然。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