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暢銷的原因

昨天我在臉書上提到了台灣出口到日本的鳳梨,在海關沒有查出問題的說法,好像捅了馬蜂窩。很多人留言反駁,也有人發郵件給我,說台灣的鳳梨出口到日本的時候,也被查出了各種問題;有人還貼出了一些不知道從哪裡弄來的日本海關檢查報表,力圖證明台灣的鳳梨的確被查出來有害蟲。

這些人花這麼大力氣抹黑台灣鳳梨,無非是想把中國禁止鳳梨進口一事正當化而己,用心險惡。

日本海關查出來的有關台灣鳳梨的問題,屬於正常範圍內。如果出現不良產品,該退貨的退貨、該賠款的賠款,一切都是按照商業邏輯來解決,完全不可能構成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的理由。

這和中國出於政治目的,肆意打壓台灣的鳳梨農家,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鳳梨是生鮮農產品,很難避免出現一定比例的害蟲。日本從菲律賓和哥斯達黎加進口的鳳梨也能查出害蟲,日本沖繩出產的鳳梨拿到本州去賣,也經常會查出害蟲。只要處理得當,不會構成任何問題。

2020年日本從台灣進口的鳳梨大約是2000噸,去年2021年大約是1萬8000噸,增長了將近9倍。這些鳳梨是日本消費者,主要是日本的家庭主婦,花錢一顆一顆買回家的。

如果台灣的鳳梨不好吃、沒有競爭力的話,是不可能賣掉這麼多的。對於台灣鳳梨在日本暢銷一事,日本的主流社會基本上也都認為是一件好事,極少聽到批評的聲音。

當然,有一部分的台灣鳳梨存在害蟲多、保存狀態不好、以次充好等問題,日本的媒體也有一些報導,但這些只是台灣的鳳梨農家和物流商家今後需要努力改進的地方。沒想到這些報導被台灣的一些媒體無限誇大,甚至變成了在野黨攻擊執政黨的材料,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當然,去年台灣鳳梨在日本暢銷,也有很大的原因是日本國民同情被中國打壓的鳳梨農家,從而仗義相挺。這種要素的影響,今後可能會遞減。

台灣鳳梨如何提高產品的魅力、打造自己的品牌,爭取占有高端市場,是今後長期需要努力的方向。鳳梨如此,石斑魚也是如此,要在日本市場站穩腳步,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

#矢板明夫

#2022/6/12

#台灣鳳梨暢銷的原因

圖片引用:風傳媒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