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年序曲》

  許多人聽1812序曲,最大的享受最後一段的隆隆砲聲,整曲交響樂,就是在敘述一場大戰爭。

1812序曲是柴科夫斯基於1880年創作的交響樂曲,為了紀念1812年俄國人民擊退拿破崙大軍的入侵,贏得俄法戰爭的勝利。

俄羅斯這塊世界上最遼闊的土地,歷史上有三次被大入侵,13世紀,俄羅斯被蒙古帝國橫掃及占領,這是俄羅斯唯一被有效的佔據,不過13世紀時俄羅斯還只是種族各占一方的局面,不是統一的國家,打的也不是近代的槍砲戰爭,之後分別是1812拿破崙,及1941希特勒,兩次入侵的軍隊,都是當時歐洲最霸權的國家,但最後都是大軍魂斷俄羅斯,但真正擊敗拿破崙、希特勒大軍的關鍵,其實是遼闊的國土與酷寒的冬天,就算再船堅砲利,也鬥不過老天給這塊土地天然環境的恩賜。

能夠在遼闊國土與酷寒冬天長期生存的民族,當然也會有堅韌強悍民族性,俄羅斯被入侵不成,自己也是侵略成性,1939入侵波蘭及芬蘭,1968入侵捷克,1979入侵阿富汗,以及2022入侵烏克蘭,與台灣處境有部分交集的就是還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俄羅斯烏克蘭的祖先,有很大部分是系出同源,烏克蘭內也有一部分是親俄份子,台灣人的祖先長輩,也有很大部分先後來自中國,但烏克蘭強悍的是,他們面對種族系出同源的俄羅斯人,槍砲對峙廝殺起來毫不手軟,而台灣至今還有人相信,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群人他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台灣與俄羅斯也有相似之處,老天給了俄羅斯遼闊土地與酷寒冬天,給台灣的是四面環海的天然屏障,台灣這塊土地,歷史上從來沒有被搶灘登陸入侵殺進來過,西班牙、荷蘭、小日本,都是大辣辣的從口岸走進來,根本沒有面對過灘頭的砲火,而今天的台灣,能夠登陸的灘頭,早已被密集的火砲與飛彈標定,中國老胡說,打台灣只是幾小時的事,不怕死的,就請來搶灘看看。

台灣不是烏克蘭,烏克蘭的國家定位強過台灣太多,台灣僅有的優勢就是海峽屏障,但台灣不能一直把優越的天然屏障掛在嘴邊,你有屏障,老共自然也會有對策,管不管用是一回事,但仗還是要人去打的,開戰自然就會面對生離死別,你還是要有敢戰的決心,烏克蘭平民死傷遠多於軍人,但很少看到總統被怪罪把國家帶向戰爭,陷廣大人民於困境,他們應該比台灣人更清楚,自由不是沒有代價的,而台灣人至今還有人深信,投降可保百年身?

曾經出產過托爾斯泰、柴可夫斯基,自然是一塊偉大的土地,俄烏戰爭有他們自己複雜的因素,但這塊土地上曾經偉大的俄羅斯,畢竟先動手開槍,已被定位成侵略者,古往的中國,也曾經偉大過,但也逐漸走向俄羅斯一樣的命運,而期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偉大序曲。  

  Tchaikovsky: Ouverture 1812 | Prinsengrachtconcert 2013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