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波與朱立倫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行程,見了俄亥俄州的共和黨籍美國聯邦眾議員、美國國會「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但年初陳以信才因為訪美見過夏波議員,遭中國痛批為「暗獨」,此次朱立倫再次會見夏波議員,不單是二踩中國痛處,更讓人疑惑朱主席是否真心要走「親美反中」路線?

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今天成功當選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他曾多次表態台灣「事實獨立」,為眾院台灣連線發起人之一,去年也參與已經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提案。(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今天成功當選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他曾多次表態台灣「事實獨立」,為眾院台灣連線發起人之一,去年也參與已經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提案。(美聯社資料照)2019/01/19

 

 

夏波議員長年來都是堅定的挺台國會議員,是台灣連線的重要成員。筆者曾在二○一四年訪美參與FAPA活動,在華府聆聽夏波議員演講,深受他對台灣的支持所感動。他曾在美國舉行的台美關係聽證會上,呼籲美國應給台灣安全上的保障,更要求美國政府應將AIT處長任命提升至國會同意,也呼籲美國正名台灣駐美代表處名稱。

夏波議員也很重情義,他曾在阿扁總統任內訪台,並將當年與阿扁總統合照掛在國會辦公室內。馬政府時代,他更特地訪台了解阿扁在獄中情況。正因為如此,陳以信訪美見夏波議員,才會招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旗下的《人民政協報》批評,朱立倫不可能不知其中關鍵。這次訪美行,恐又再添一筆。

二○一五年朱立倫初任黨主席時,就立刻赴中舉辦「朱習會」,習近平甚至特別排開行程,因為當時外界普遍揣測朱將參選總統。沒想到朱習會後,朱立倫立刻宣布不選總統。這次朱立倫再給中國難堪,不禁讓人疑惑朱主席是否真鐵了心要與中國分道揚鑣?

若真要走「親美遠中」路線,朱主席應先為去年反美豬道歉,同時也應該取得國民黨內路線共識。台灣日前才與美方開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朱主席雖說歡迎,但黨內卻砲聲不斷,顯與其不同調。而朱立倫先前已在桃園市長提名弄得滿城風雨,去年公投大敗又遭黨內看壞,這次訪美若又惹中國,恐讓親中勢力更加不解與不滿,「國民黨的選民不是美國人」聲音已出。未來朱主席即便挺過年底大選,二○二四之路恐還充滿變數;難獲中國信任的朱立倫,若無法確立並鞏固黨內親美主軸,總統路上仍將布滿荊棘!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