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搞到三面不討好

朱立倫搞到大老不滿、中國跳腳與美國不信的三面不討好

1.朱立倫訪美在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國民黨從來不是pro-China(親中)政黨!」而是「pro-USA」(親美),他媚美的姿態與之前稱「美豬」是「毒豬」、「瘋豬肉」簡直判若兩人。

2.朱立倫如此向美國示好當然是為了2024年總統大選,去美國先面試。但是在川普上台後,中美高度對立,到了拜登上台依然沒變;當前要親美就得反中,要親中就得反美,沒有模糊空間,台灣是小國更難左右逢源。

3.蔡英文是「一邊倒」的倒向美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卻一眛親中,除強調「終極統一」,還幫中國迫害新疆擦脂抹粉;馬英九在「六四事件」33週年撰文竟稱習近平推動「民主」,笑掉天下大牙,因為他實在太想再一次「馬習會」,而且地點在北京。

4.洪秀柱、馬英九等大老都把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對岸,當然不滿朱立倫的媚美言論。中國也肯定跳腳,「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7日批評朱比馬更倒退;如此朱未來要如何訪中?至於美國會相信朱?朱敢批判洪與馬的跪中言論嗎?

5. 朱立倫6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稱「九二共識」是「無共識的共識」,那這這個共識是什麼?還要遵守嗎?中國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馬英九認為也是「一中」,但強調有「各表」,只是中國不接受,他也不敢向習近平提;洪秀柱則認為是「共謀統一」。

6.難怪胡錫警告國民黨如果放棄了「一個中國」,那國民黨在兩岸都無法立足。胡說「顯示了國民黨在島內輿論和美國態度雙重壓力下的軟弱」,國民黨今後可能對「一個中國」信念打折扣,藉此來迎合選民。胡至少承認美國對台灣政治與總統選舉有巨大影響,也顯示中國力有未逮的無奈;而胡也等於承認「一中」在台灣沒有輿論市場,更是票房毒藥。

7.胡錫進諷刺國民黨是「百年爛黨」,這實在是史無前例的惡評。蔣介石雖然在1949年敗逃台灣,但毛澤東對蔣還不至於口出惡言,還肯定他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對蔣經國更是透過「葉九條」的希望拉攏;對李登輝雖然不滿,但也無可奈何;對連戰、馬英九雖看不起,但還有利用價值。

8.朱立倫稱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九二共識」一樣也是模糊的,完全是把美國拖下水的幫國民黨背書。美國的「一中政策」很清楚,就是「一法、三公報、六保證」,美國承認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地位未定,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政治實體,與美國維持穩定而堅實的夥伴關係。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