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九二一地震原爆點孩子的畢業贈言

 

我知道,只有視訊的畢業典禮,你們會有遺憾。然而,生活在這個災變不斷的世界局勢,未來還是值得期待,希望你們帶著「盼望」勇敢地走向未來。

好話講太多,只會錦上添花,我喜歡講實話,希望能雪中送炭。希望你們勇敢嘗試任何事情,不要怕犯錯,更無須擔心做不好。這些錯誤都將成為你們的生命養分,幫助你未來可能的成長。

然而,你們還是應該記住,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就永遠不會有收穫。胡適曾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我卻要告訴你們,「辛勤栽種沒有保證一定收穫」。給你們年輕的生命提升免疫力,先體認生活的無常,先感受奮鬥的必要。然而「人一能之,己百之」,能用這樣的精神來付出,你的機會必定比別人多很多。

你們有幸成長在山區的鄉下,純樸、單純與善良是你們的優勢,但千萬不要讓優勢成為劣勢,淪為無知愚蠢的代名詞。只有靠學習,才能改善自己的不足,提升自我的視野,放大自己的格局。學習能打破時空限制,能讓我們見識廣博,不再只是孤陋寡聞的鄉巴佬。

九二一大地震原爆點就在你們的家鄉,這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景點,它告訴我們,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但我們應該時時做好準備,面對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無須恐懼,有「準備」就會讓我們能夠勇敢面對。希望你們未來面對任何事情,都能有充分的準備,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不祝福你們幸福,因為幸福要靠自己努力追求,更不期待你們愉悅或快樂,因為這些感受不切實際,卻要鼓勵你們知足常樂,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作者是國姓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