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者的戰狼邏輯

中國著名的經濟學者陳文玲,前幾天在北京召開的一個經濟論壇上提出「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將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的說法,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有個成語叫做「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真相或本意就顯露出來了。之前,中國為了統一大業,向台灣民眾提出過各種各樣的感性訴求,比如說:炎黃子孫、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等等;但這一次,卻不小心把真實的想法說出來了。

這就好比有個人追一個女孩子,天天寫信送花、甜言蜜語、誇女孩子美貌、性格好,說兩人非常合適等等。但是有一天,突然冒出來一句「我一定要把她們家的房子弄到手」,哪怕他只是不經意說出來的,那以後女孩子也一定要小心了。

陳文玲在國務院工作過多年,多次參與起草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共每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文件,也多是由她經手的。在某種意義上,她非常了解中共高層對很多重大問題的看法。

這一次她的「搶台積電論」,拋開台灣人的感受不說,單從經濟活動的基本邏輯來說,也是反智的。

首先,台積電不把生產最尖端晶片的工廠設在中國,是因為中國的環境不適合,這包括當地政府的投資和匯率政策、政治風險、國際信譽、法治環境等等。日本的熊本縣,這幾年為了吸引台積電前去投資,就做了很多努力改善環境,可以說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此外,台積電雖然是台灣的企業,但外國資本的持股比例早已超過七成。如果中國的投資環境適合台積電發展,股東們自然會提出要求繼續到中國設廠。

高科技企業需要有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自由發揮的環境。在三天兩頭開會學習領導人重要講話、政策朝令夕改、動不動就強制封城的國度,即便台積電去了,也很可能在幾年之內垮掉。就好像從熱帶雨林挖一棵植物,運到很少下雨的黃土高原上種植,是難以存活的。

在中國,戰狼一開始是軍人,幾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了。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矢板明夫

#2022/6/7

#中國經濟學者的戰狼邏輯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