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我是光明會的成員⋯

最近有朋友告訴我,在日本的網路上,有人在傳,說我是西方神秘組織光明會的成員,也有人說我是共濟會的,還有人說我是傳說中的深層政府派到日本的。

原因是網路上流傳的一張照片。

我站在最右邊,站在我旁邊的是作家門田隆將,緊接著是媒體人花田紀凱、節目主持人櫻井良子等,共九個人,都是活躍在日本保守論壇上的知名人物。照片上我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用手摀住了右眼。

於是就有人說,「終於抓到證據了。原來這些人都是光明會的。」光明會的圖騰,是一個三角形上面只有一隻眼睛。所以有人推測,光明會的成員開會時,一定會有這種捂著一只眼睛的儀式。

在別的網站上,我們又被說成了共濟會或深層政府的成員。反正,就是被說成是某神秘勢力派,來破壞日本經濟和社會秩序的。

朋友發來這張照片,我看了很久才想起來,這是2019年8月,我還在東京時,參與錄製「言論テレビ(電視)」節目後拍攝的紀念照。

那集節目的主題,是支持香港市民的反送中運動。因為在幾天前,有一名香港的年輕女性在參加抗議時,遭警察的子彈打穿護目鏡,右眼好像受傷失明了。

節目結束後,我們為了表達對該女性的支持,聲援追求自由的香港人,一起拍了這張集體手遮右眼的照片。沒想到幾年之後,這張照片流傳到網上,引發了很多遐想。

其實,我有很多被誤解的經驗。在中國採訪時,中國官方一直把我當作日本政府的情報人員來防範,也有中國人認為我是美國等西方敵對勢力派來的。

這次來台灣,對時政發表意見,也經常被質疑背後的動機。最好笑的是,有人根據我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讀書的經歷,說我是北京政府派來台灣做統戰工作的。

不知道大家平時看我在台灣的言論,有什麼感想?

網路時代,出現各種各樣似是而非的傳言,防不勝防,希望大家不會被誤導。

#矢板明夫

#2022/6/6

#有人說我是光明會的成員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