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召開記者會。(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召開記者會。(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正在美國訪問,他為什麼非要跑一趟美國不可?主要動機很簡單,當然是想要選總統;其他所謂「讓華府聽得到國民黨的聲音」云云,頂多僅是手段,並不是最終目的。

政治人物的行為,之所以不難探究原委,在於追逐權力的本質,因此只要按照權力邏輯推導,肯定八九不離十,這是政客的特性所在。因此,若說二○二二年六月,十一月地方選舉大約前半年,朱立倫已經開始了他個人的再次參選征程,此一判斷絕對禁得起驗證。

選在這個時刻及早上路,很容易讓人想到朱立倫是要對「各方」明示訊號,除了對美國政府表態之外,在國民黨內,應該就是向其潛在最大的競爭對手、新北市長侯友宜,展示朱某人才有涉外的格局與能力。甚至可以說,去年九月,朱立倫競選回鍋黨主席,希望藉由掌握黨機器,以控制提名規則,是其試圖捲土重來的第一步;現在跑到美國去鋪陳面試的機會,則是第二步。

二○一六年,朱立倫以三百多萬票的懸殊差距,大敗於蔡英文。二○二○年,朱立倫遠落在韓國瑜、郭台銘之後,連黨內初選的門檻都跨不過。針對後年,他仍然想「無役不與」;支撐這股勇氣的,無非是總統「大」夢,大到可以不顧「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交戰規律。套用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會癢」(不用再搔)的比喻,朱立倫顯然還停留在「自動癢」(不等人搔)的層次。

政客懷抱著超過七年以上之癢,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如願成為總統,選民除了只能尊重,必得要注視這些從政者到底有沒有自我進化的能力。以朱主席這次赴美為例,大家不妨觀察:國民黨是不是繼續頂著舊腦袋,把外交當作內政的延長,以為去向老美告民進黨的「洋狀」,可以故技奏效,修復互信?國民黨是否以為超越美國在台協會的屏障,親自到華府去當面解釋,拜登政府就會接受:反美國萊豬,不等於反美豬,動員反萊豬公投,不等於公然反美國利益的套路?國民黨是否依舊遊說華府認同「一中」框架:台灣必須堅持「九二共識」,才是維護兩岸和平的基石,美國不必被捲入台海爭端?朱立倫是否結束美國之行後,未來也將積極準備前往中國訪問,以左右逢源,等距交往,建立「平衡」?

如果以上蠢事,朱主席一件都不會幹,那麼在美期間,台灣民眾應會推敲:國民黨是要關起門來認錯道歉嗎?或是要如何向華府承諾與保證今後朱立倫的國民黨值得支持?如果全部沒有,按照美國過去的習慣,很快就會讓「莊孝維」的國民黨付出巨大代價。反之,如果有,一件就好,「戰鬥藍」會放過朱立倫?中國政府不就此罪證確鑿:勾結國際反華勢力嗎?

朱立倫的夢,其實也是當代國民黨的夢,之所以一定會做得如此輾轉反側,是因為世界的新秩序已經在蛻變重組了,這是台灣的新局,國民黨人如果不跟上,只會被留在翻過去的舊篇章之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