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土耳其阻礙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鄰近俄國的芬蘭和瑞典造成巨大衝擊,導致其國內輿論急遽轉向,兩國民調首度超越五成以上支持加入北約,放棄過去不結盟的態度。

芬蘭和瑞典在五月十八日正式遞交入會申請。北大西洋理事會隨後開會決定進一步程序:有多達廿九會員國贊成開始芬蘭和瑞典的入盟談判,僅土耳其反對。土耳其直指芬、瑞兩國支持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工人黨(PKK)和人民保護部隊(YPG)。

瑞典與芬蘭大使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書。(法新社)

瑞典與芬蘭大使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書。(法新社)

 

芬蘭和瑞典雖非大國,兩國加起來人口約一千五百萬,惟均擁有實力堅強的現代化部隊,常備軍力約六萬人,戰時可動員後備軍力共約一百萬人。倘加入北約,將擴大北約在北極、北歐和波羅的海地區的能力。這本該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但因為土耳其反對,成為未定數。

據《法蘭克福廣訊報》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 T. Erdogan)要求,在他同意之前提供安全保證並取消對該國的武器出口限制,要求瑞典和芬蘭取消對土耳其實施的武器禁運。北約其他會員國雖然訝異,然而,土耳其已經不是第一次阻撓和危及北約凝聚力。二○二○年,土耳其阻止北約對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的防衛計畫,當時理由也是彼等支持PKK和YPG。現在土耳其看到機會,欲自美國購買F-16戰鬥機(改良版),並解除對土耳其國防部門的制裁。

土耳其是否寧願將普廷視為首選盟友?這必須回溯到二○一六年七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總統艾多根將未遂政變歸咎於流亡美國的傳教士法圖拉.葛蘭(Fetullah Gülen),也將責任歸咎於西方。政變三週後,艾多根在聖彼得堡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廷,著眼於俄羅斯導彈防禦系統S-400。交易於二○一七年底敲定。北約反應驚慌。二○一九年七月,當俄羅斯的第一批導彈防禦系統抵達土耳其時,美國即將北約夥伴土耳其排除在採購和生產F-35戰鬥機的計畫之外。

五月廿二日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表示,土耳其實際上並不反對北約擴張,只要芬蘭和瑞典以及其他與PKK和YPG有聯繫的北約成員,解除對土耳其的軍備出口限制。據《法蘭克福廣訊報》五月卅一日報導,在與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衝突中,土耳其仍未讓步,艾多根甚至希望通過入侵敘利亞來測試聯盟。在五月廿九日從巴庫飛往安卡拉的返程航班上,他表示,只要他是土耳其總統,安卡拉就不會允許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加入北約。艾多根是否能遂其所願,有待進一步發展觀察。

(作者為退休駐德國公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