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

2020年5月25日凌晨,三金影帝吳朋奉因出血性腦中風倒臥家中驟然離世,各界廣泛不捨。

吳朋奉從事演員表演生涯三十餘年,曾榮獲三屆金鐘獎、金馬獎獎座,被稱為「三金影帝」。優秀的演藝成績之外,他也十分關注弱勢族群與社會議題並勇於表態,有別於時下許多藝人。

吳朋奉另一個為人稱道之處,是他身為戰後中國來臺移民第二代,卻加倍認同臺灣。他自稱從小被優美的臺語所吸引,時常在各種表演中堅持臺語發音、推廣臺語文化,他流暢、道地的臺語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美國南加州橘郡教會爆發臺灣人遭仇恨亂槍屠殺事件,兇嫌為外省第二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長期以來戰後中國來臺移民在中國國民黨掌控之中華民國政權刻意合理化其外來威權統治的各種神話洗腦下,對臺灣衍生許多莫名其妙的歧視與仇恨,在民主化後成為嚴重社會不安的因子,難以解決。相較之下,回想吳朋奉對臺灣的認同與堅持,更讓人感到可貴與敬佩。

轉眼間,吳朋奉離開我們已經兩年了。在他的告別式上,「正港ê臺灣囡仔」標語依然深深感動人心。希望他的貢獻與付出,能影響更多的人,願意用敬虔的態度面對這塊土地、以及其他和自己不一樣、多采多姿的族群。

不管從哪裡來,身上流什麼血,認同臺灣的人,就是臺灣人。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