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聯世衞 拜登講真話 馬英九說謊話

最近有二件有關台灣國際外交的大事值得國人關注,一是台灣又被阻擋參加世界衞生大會(WHA)。二是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在東京記者會上明確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會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美方已向台灣再次重申其一貫立場,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對中國的一中政策很清楚,就是承認中國只有一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美國不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美國對台灣的立場。

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敗日本的領頭羊,也是1951年9月28日舊金山和約的領導簽署國。美國認為台灣國際地位未定,非常清楚台灣不屬於中國。在1971年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中,也清楚表示逐出中華民國蔣介石代表,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完全沒有討論到台灣的問題。

在美國的觀念中,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認為台灣和澎湖的領土主權,和1949年逃難到台灣的「中華民國」,以及1949年10月1日才誕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完全沒有關連的。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是用來保護台灣的土地和人民,從來都沒有制定過中華民國關係法。

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因此只有美國才有權力決定台灣的歸屬。美國認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對1949年才建立,1972年才入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竟敢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完全不以為然。

拜登明確表示反對中國武力犯台,明講美國會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其實只是老生常談。美國重申其一中政策,清楚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美國再次講真話!台灣人當然樂觀其言,而一心妄想侵略台灣的中國當然不爽,口出惡言不足為奇。

相對於拜登的保證,台灣今年在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國家的支持下,仍然不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國人不免失望。但令人不齒的是,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竟然又出來反獨促統,說三道四。

相對於拜登的保證,台灣今年在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國家的支持下,仍然不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國人不免失望。但令人不齒的是,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中)竟然又出來反獨促統,說三道四。(資料照)

 

馬英九日前說,從過去經驗來看,只靠國際友人幫助是不夠的,兩岸一定要直接協商。馬英九表示他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以「外交休兵」的策略和中共協商,得以每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馬英九洋洋得意,其實謊話連篇。

我從台灣醫界聯盟到聯合國協進會期間,十多次到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WHO)總部,和台灣鄉親拉布條宣達「TAIWAN FOR WHO,WHO FOR TAIWAN」。每年我都去世界衛生大會旁聽,看我們邦交國如何替台灣發聲,以及中國如何說謊阻撓台灣。

我們清楚知道,只要台灣願意變成中國的一省,用其附屬會員(associated member)身分,台灣老早就像香港一樣,已經進入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了。馬英九當年捐了500萬美金,還私底下和中共妥協,才得以進去WHA做觀察員。後來密件出現,才發現原來馬英九和中共協商後,WHO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省,連參加各種會議,都要中國的同意才能通知台灣。這種出賣國家的行為令人不齒,馬英九還在自吹自擂,自欺欺人!

馬英九所說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是騙人的行為。馬英九只有在台灣國內談各表,到了國外只講一中,完全不敢各表。結果讓世界各國認為中國只有一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何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明確定調,不再容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只要一中,不可各表。因為馬英九在國際上不敢或不願各表,加上外交休兵,各國認為馬英九默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內部文件更加重這種錯誤認知,連以健康人權普世價值存在的世界衞生組織內,都普遍認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馬英九這種討好中共、出賣台灣主權的行為,的確讓台灣可以是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但參加各種衛生會議還是阻礙重重,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今年台灣又不能參與WHA,馬英九不去指責中國共產黨,反而在下指導棋,要求蔡英文總統應該跟中國協商。馬英九抱著反獨促統祖訓,只會謊話連篇,難道沒有看到2020年總統大選時,台灣人民以817萬票反對九二共識,支持堅持台灣主權獨立?

相對於講真話的拜登,講謊話的馬英九真的讓人看破手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前理事長,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