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也要有常識

 

從疫情爆發到現在,藍營不斷造謠,企圖製造蔡政府防疫不力的假象。造謠抹黑也要有常識,否則會弄「拙」成「巧」,反而變成替蔡政府表功。

這裡就有一個絕佳的例子。

在疫情爆發初期,蔡政府的防疫政策就是清零,曾連續幾個月零本土個案,普受國際肯定與讚揚。但藍營見不得台灣好,反指控蔡政府蓋牌。

如今蔡政府的政策轉為與病毒共存,防疫的重點在降低死亡率,而非降低染疫人數。儘管如此,藍營造謠抹黑的話語不變。

前兩天,藍營媒體人王尚智在臉書貼文,繼續抹黑蔡政府蓋牌,宣稱每天八萬的染疫人數,只有黑數的五分之一。(附圖一)

在清零時期,蓋牌可降低染疫數,美化防疫統計數字。在共存時期,防疫統計的重點在死亡率,蓋牌縮小分母,反而會增高死亡率。

根據最新的統計,台灣的染疫死亡率萬分之六,在亞太國家表現最優(附圖二)。這個死亡率的計算基礎,就是官方公布的染疫數。

根據王尚智的說法,台灣官方每天八萬的染疫數,尚不及實際數字的五分之一。換句話說,台灣每天應有四十萬染疫數。

假如台灣的染疫數是四十萬,那染疫死亡率不是萬分之六,而是萬分之一點二。分母增加五倍,分子維持不變,換算出來的比率只有原來的五分之一。

萬分之六的染疫死亡率已經雄冠全球,那萬分之一點二的染疫死亡率,不更是宇宙無敵嗎?

王尚智原要唱衰蔡政府,卻把清零時期的抹黑話語用到共存時期,結果反而變成為蔡政府表功顯威。

抹黑也要有常識,但王尚智常識不足!

附圖一:王尚智抹黑蔡政府蓋牌,染疫黑數是實際數字的五倍以上。

附圖二:若台灣的染疫黑數是實際數字的五倍,死亡率只是原來的五分之一。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