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恐攻事件是外患的前兆嗎?

南加州長老教會的恐攻事件已經發生一星期,雖然沒有身歷其境,但是身為基督教長老教會基督徒,加上朋友在這個教會聚會,聽到與看到各種訊息的報導,有些人仍然非常的驚嚇。對於很少經歷類似事件的台灣人,有心理創傷的感受。

加州警方將這次的恐攻事件視為「政治仇恨」的犯罪案處理,但是從兇手的年紀與個人的社會心理脈絡,又審視當前國際政治外交的情勢,可以發現此事件可能不是一般所說的省籍情結的內亂,而應該視為外患的前兆。

台裔醫師鄭達志日前因在教會槍擊案中捨身救人,昨(22日)洛杉磯天使隊在球場大螢幕上,放上鄭醫師的照片並向英雄致敬。(翻攝臉書)

 

首先,為什麼是攻擊美國加州的台灣長老教會,而不是台灣的長老教會?雖然台灣長老教會是台灣意識很強的宗教團體,許多名人如李登輝總統、彭明敏教授、林宗義教授都是長老教會基督徒,但是中央研究院的調查顯示台灣的總人口裡,基督徒只有約4.5%,天主教約1.5%。然而另一方面,戶籍在台灣的住民,有百分之八十自認是台灣人,也可以說,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灣人,是廣義的台灣主權獨立的擁護者。因為省籍情結,攻擊任何與台灣有血緣關係的人,豈不是與台灣人為敵?攻擊住在加州的台灣長老教會基督徒,同樣可以達到反台獨的警告目的,卻可以降低敏感性。

這個68歲的兇手是出生在台中的第二代中國人,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在大學有教職,然後移民美國,表示其原生家庭有某種程度的水準,但是在晚年與妻子分離,生活不安定,是否受到蠱惑而行兇?或許需要執行精神鑑定,以協助瞭解犯案的動機。

兇手受到蠱惑而行兇的可能觸發因素,是美國國務院在今年五月初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事實清單」(Fact Sheet),移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美國不支持台獨」等文字。這些文字的改變不足於改變台灣的現狀,卻可能引發附屬於中國政權的團體組織的憤怒,而觸發恐怖攻擊。已經有許多人建議務必深入清查,在台灣類似與中國政權關係密切的團體組織,以免遭到裡應外合的攻擊。

禮拜堂是神聖的會所,是敬拜上帝的聖殿。攻擊禮拜堂是褻瀆神明最嚴重的行為。回教極端份子攻擊基督教禮拜堂時有所聞,反猶太份子最常攻擊猶太人的地方,就是猶太教會堂。

隔著太平洋的美國加州,中國極端份子在台灣人聚會的禮拜堂殺人,是甚麼樣的目的?是否在警告海內外的台灣人,不可以倡議台灣獨立運動。這不是外患的前兆嗎?去年「經濟學人」封面故事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我們必須團結海內外的台灣人,提高警覺防制再次發生恐怖攻擊。

(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