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批評台灣,請用自己的語言

今天上午在YouTube聽到某藍營名嘴的廣播節目,談及前長跑運動員林義傑,因批評指揮中心,而在網上被綠營支持者「出征」一事時,這位名嘴“引用”了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說:大前研一曾批評台灣,認為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其三項特徵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

聽了不禁感到十分詫異。我在學生時代,讀過一些大前研一的書,他主張把美國的那一套只追求效率的企業管理模式引進日本,讓日本保守派很不以為然。

90年代中期,他曾參選過參議院議員和東京都知事,但都沒有選上。而當時的我,是一個十分關心政治的大學生,恰巧都在大前研一的敵對陣營幫忙,所以對他的性格和主張算是比較了解的。

我認為,大前研一的一個很大特點是,很會經營海外市場。2000年之前,他對中國的批評比較多,但後來中國經濟成長加速以後,他就開始讚美中國的發展模式。

我在北京當記者的時候,他是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的座上賓。他還取得了很多東南亞政要的信任,據說他出遊各國時都會受到「國師」級的待遇。當時也經常來台灣演講。

他不懂中文,也從來沒有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經驗,怎麼可能會下結論說台灣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呢?無緣無故得罪人,不像大前研一的風格。

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幾句話是出自大前研一早年的一本著作「低智商社會」。他在書中從頭到尾都在批評日本社會,根本沒有提到台灣。

不知從何時開始,被好事者移花接木,說成是批評台灣。雖然幾年前事實查核中心就指正過這個錯誤,但一些藍營人士不知是何居心,至今還在引用「大前研一批台灣」。

另外,台灣的藍營人士還非常喜歡“引用”日治時代的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說他曾有批評台灣人的名言說「台灣人的三大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

據考證,這句所謂的「名言」,在當時的公文、後藤的著作、後藤的日記,以及所有日文的資料中,都找不到。而且,這種對人品頭論足的表達方式,並不符合當時日本社會崇尚的武士道精神。應該也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呼籲藍營這些人,要批評台灣社會或台灣人,請用自己的語言,引用一些杜撰出來的「日本名人名言」來誤導民眾,實在不是什麼高明手段。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