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要獨立 民族要解放

 

自「上海公報」以來,美國政策對台灣人民最大傷害是「一個中國」,和被中國扭曲的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後兩個虛構命題形成限制台灣民主發展的框架。事隔五十年,美國國務院終於根據事實,刪除這兩條綑仙索,對台灣鬆綁,對台灣人民是遲來的正義。

無理要求被拋棄,中國指控美國「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的內涵,這是難得的真話。美國「政策未變」已經是敷衍的口頭禪;標籤還在,實質內涵卻已調整。

因為中國並無權主張對台灣的主權,才要逼國際社會接受虛構命題把台灣綁住。只要去掉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剩下「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都是廢話。

蔣介石與毛澤東內戰,把台灣當最後勝利品,北京政權需要「一中」、「內政化」,以繼承台灣主權,蔣介石則為維持佔領的正當性,拒絕民主化,零和遊戲產生了上海公報「所有中國人」都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荒謬。

事實並非如此,台灣民選政府和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不是中國一部份,五十年前的說法,與事實、法理與民主價值相背。

去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則柯林頓超出原有承諾的單方面「不支持台灣獨立」便無意義,後任政府不再重申便屬無效。

「不支持台獨」緣自周恩來指控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要求美國不支持在美國的「台獨運動」。把它扭曲成不支持「台灣獨立」,顯然與民主原則相衝突。

北京不滿美國「掏空」一中政策,但習近平更應該重讀「上海公報」,重溫「毛語錄」:那裡有迫害,那裡就有反抗;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