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反攻推回國界線

烏軍反攻推回國界線,士氣是一支軍隊最大的戰力!

烏東戰場陷入膠著月餘,近日終於有了重大突破,烏軍成功將俄軍趕出東北部大城卡爾科夫,並且一路推進至國境線,在俄烏邊界重新插上塗有黃藍國旗象徵色的界樁,照片上士兵的笑容充滿自信。

烏克蘭政府也說,他們預計在年底前可以結束戰爭,並且收復2014年被佔領至今的克里米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代表烏克蘭已經對談判不抱期待,打算從軍事上徹底將俄羅斯趕出去,同時也代表普丁錯過最佳的「停損點」,沒有體面結束的選項了。

兩個多月來,烏克蘭的民心士氣越來越高漲,從初期被迫後撤死守到現在反攻越來越順利,這股自信遠比軍援還重要,拿阿富汗對比就知道了。經過20年的美援,阿富汗政府軍裝備遠比初期的烏克蘭還要精良,都是與美軍相近等級的武器,最後卻淪為塔利班的戰利品,為什麼?

因為國防的關鍵永遠都是人心,這是無論武器科技發展多先進,幾千年都不會變的真理。烏克蘭的逆轉固然精彩,各國提供的武器實戰經驗也值得台灣參考,但背後無形的士氣形塑過程或許就是我們缺的那塊拼圖,更值得深究。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