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平抑價格 勿污名化

Omicron疫情海嘯來襲,快篩試劑成為最緊缺的防疫用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因應防疫緊急需求,推出各項及時的應對政策。

不過卻有許多不實的批評及惡意謠言,抹殺指揮中心危機處理、全力對抗疫情的事實。比如說:「政府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指揮中心統一徵用國產快篩試劑,導致地方政府無劑可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導致民怨」等。然而,事實可以證明,這些說法很快都會不攻自破。

「政府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

在指揮中心推出「實名制」進口羅氏快篩試劑,5劑裝每劑1百元之前,國產5劑裝,雖經降價,仍要9百元以上,每劑超過2百元,但各通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台北市政府還曾以每劑324元的「天價」,臨時購買羅氏試劑。

不過,這種情況在「實名制」推出之後,已不復存在。近期北部便利商店,上架每劑180元的進口快篩試劑,價格雖已低於之前國產的2百元,但試劑還有剩餘,民眾並無排隊搶購。這證明,不是「政府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反而是「實名制」發揮平抑價格的作用。

在指揮中心推出「實名制」進口羅氏快篩試劑,5劑裝每劑1百元之前,國產5劑裝,雖經降價,仍要9百元以上,每劑超過2百元,但各通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資料照)

 

「指揮中心統一徵用國產快篩試劑,導致地方政府無劑可用?」

這種批評和指控,台北市政府尤為強烈。實際上,指揮中心在5月6日就通知各縣市回報快篩試劑「速配點」與「收件人資訊」;當時台北市也回報要在5月9日、11日及13日,分別配送30萬、23.5萬,以及19.5萬劑,這73萬劑不是指揮中心不送抵,而是依台北市要求分批運送。其中第一批30萬劑,指揮中心已於9日,依台北市的需求,配送到指定地-台北市某高中。

尤其重要的是,這些提供各縣市的公費快篩試劑,大多用於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居家照護等最重要的抗疫用途。如果指揮中心沒有在4月14日,統一徵用國產快篩試劑,現在就無法保障抗疫第一線的需求,恐導致整個防線的潰敗。

「快篩試劑實名制導致民怨?」

的確,由於快篩試劑短期供給量不足,雖有「實名制」但民眾去排隊也不一定買的到,因此造成民怨。不過「實名制」也是現階段不得不採取的政策。

每人每卡限量購買,可減少大量的囤積,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買得到。相信隨著指揮中心的緊急招標採購,快篩試劑的量能一定能在短期內放大,使市場逐漸充沛。

那為什麼指揮中心不超前部署,提前在2、3月就大量採購因應?因為在這波疫情爆發前,台灣的快篩試劑根本是供過於求,國產試劑多數出口。當時的防疫政策,還不需要大量使用到快篩,如果指揮中心大量購買,一定會被指責有圖利廠商之嫌疑,加上快篩試劑有6個月的使用期效,如未使用就都要報廢。 整體而言,快篩試劑雖短期有短缺,但指揮中心的危機處理,及時得道,實在不該因快篩試劑緊缺就完全抹殺指揮中心和陳時中,在3年多來對台灣防疫的貢獻。

(作者為藥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