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劑到貨比我想像中還快

 

1.5月1日我發文說快篩試劑短缺問題會在兩週落幕,結果今天便利商店等八大通路的快篩試劑有些還有剩,藥房實名制的篩劑排隊也沒那麼長了,只花了9天。

2.有位小姐在便利商店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是買來「備用」,有多少人買實名制的篩劑也是備用?而且一次備用5枝。

3.真的,台灣沒有那麼多人缺快篩劑,只是過去1枝快200元,現在100元,買1 枝賺100,買一盒5 枝就賺500。

4.台南市長黃偉哲鼓勵65歲以上民眾打疫苗,打一劑送2 枝快篩,結果很多人排隊。這些人不打疫苗表示不怕被感染,既然如此還需要篩劑來證明是否確診嗎?

5.總的來說還是貪小便宜,不拿白不拿;過去可能因為疫苗的副作用太大而不打,現在因為2 枝篩劑而願意打。這種心態要改變很難,可能還要好幾代,但我是樂觀的;而政治人物如何利用這種心態,化阻力為助力,就非常重要。

6.等到6月疫情趨緩,篩劑又大量進口,可能又要供過於求了。台灣人這種「一窩蜂」的「淺碟」心態,總是不斷重演,我們要成為一個成熟的社會還有段距離。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