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民族的堅韌史上少見

05/07/2022星期六

烏克蘭戰爭已經打了七十多天,俄羅斯的十幾萬大軍到現在沒有穩定的奪取任何一個地區(城鎮)。俄軍盡全力要奪取的馬里幽波Mariupol,已經將全城炸成廢墟,但是居民還是死守。幾千人躲避的鋼鐵工廠也是一再被炸,據稱幾百難民(餓)死在其中,仍然沒有人投降。烏克蘭國防部報導,俄羅斯剛剛派了兩百多高級軍官到馬里幽波,監督這裡的戰事,似乎一定要取得這裡,作為星期一(五月九日) 莫斯科紀念二戰勝利大遊行的戰果。可以預料這兩天那裏的戰事會更激烈。

記得兩個多月前,俄羅斯聚集了17萬大軍在烏克蘭東部及北部,那時候所有軍事專家都預料烏克蘭幾天內就會「淪陷」。現在,烏克蘭人用血肉死守,俄羅斯除了將烏克蘭炸毀,拿不出任何實質戰果。前幾個星期,西方官員還很怕俄羅斯「打輸」,因為擔心普京會惱羞成怒,發動核子戰爭。最近幾天這種聲音小了。美國官員開始談論要幫助烏克蘭「戰勝」,希望這些官員能夠拿出實際行動,不要只是空口說白話。

烏克蘭這民族的堅韌是沒有一個國家比得上的,即使是歷史上都少見。何曾見過一個國家的人民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土,凡是拿得動步槍的都負起了保護家園的責任。見不到逃兵,也見不到棄械投降的。最近見到好些臨時醫院中的傷兵接受西方記者訪問。有的失去手臂,有的一隻眼瞎了,但是都說等身體痊癒會立即再上戰場。

今天見到一則新聞,一位大學教授每天作戰的同時,仍然不忘授課。這位教授Fedir Shandor全副武裝在戰壕裡,身邊一把AK-130步槍,正在利用手機授課。他說「我們也是為一個國家的教育而戰,如果我不繼續授課,是極大罪惡。」他說,戰爭一開始他就加入軍隊,七十多天沒一天停止。但是每個星期一跟星期二早上八點鐘,他就開始講課,也沒有耽誤過一天。他說一早上課,大家還有剩下的一天做其他的事(打仗)。

這大學Uzhhorod國立大學,沒透露其他消息,只說Fedir Shandor是在烏克蘭東部的戰場作戰。這張相片據說是他的同僚拍的,之後放上網被廣為流傳。

相對的,俄羅斯有最先進的武器,又有幾十萬大軍,但是兩個多月來,在在顯示了俄軍供應鏈的嚴重缺陷。十幾萬大軍居然出現汽油及糧食都中斷的現象,士兵還都生凍瘡,迫使他們放棄了對首都基輔的包圍跟進攻。他們的戰艦,連一個小島都攻不下。記得戰爭剛開始,蛇島Snake Island十幾個烏克蘭士兵,在面臨俄羅斯戰艦攻擊及喊話時,居然回話叫俄軍去Fxxk他們自己?結果他們全部被俘,但也沒有投降。當時大家以為他們必死無疑。結果他們後來在交換俘虜時全部安全獲釋,並已經接受澤蘭斯基的授勳。這就是烏克蘭人。他們寧死不投降。

過去幾個星期我們見到俄羅斯做下多少違反人道的戰爭罪行:轟炸醫院跟學校,轟炸難民聚集的社區中心,連屋頂上寫著「兒童」大字的建築都不放過。他們不遵守信約,轟炸難民的隊伍。包圍城市斷水斷電斷糧,企圖讓居民都餓死。曾經被他們侵占的地區,好像基輔的外圍城市Bucha等地,不僅發現十幾個亂葬崗,更發現街頭到處是被處死的居民,一條街上就有十幾個屍體,有些雙手被綑綁在身後,有些面部中彈(行刑式處死)。更有不少在自家後院被擊斃,或是強姦後處死的女子的屍體。最近為了阻止西方輸運武器給烏克蘭,甚至轟炸鐵路跟火車站。西方國家已經限制自己只敢供應防禦武器,俄羅斯連這都不允許。這擺明了是要烏克蘭人雙手綑綁在身後任憑你們處置。

由於烏克蘭人的堅持,他們除了已將收復北面的所有失地,過去幾天在東部地區又頻頻傳出好消息。烏克蘭部隊一方面阻止了俄羅斯部隊的前進,甚至有望收復已經被俄羅斯佔領的部分地區,好像卡基夫Kharkiv地區的一些村鎮。俄羅斯出動大批坦克,裝甲車企圖包圍一些村鎮,但不是被擊退,就是無法前進。昨天再傳出,俄羅斯最先進的T-90M坦克車隊,都遭遇烏克蘭抵抗,開始有了嚴重傷損。俄羅斯在四月底出動這嶄新的坦克車隊T-90M Proryv到烏克蘭東部地區,這批大約20輛坦克是這一類別最先進的,作戰效率最高的。但是到目前已經被烏克蘭成功阻截,其中一輛已被炸毀。

根據烏克蘭官方統計,到本月四日,俄羅斯損失了超過一千輛坦克,兩萬四千多士兵,包括死亡及投降,(見下面圖表,右圖是一名烏克蘭記者,站在一輛被擊毀的俄羅斯T-90M坦克車前面)。

不過烏克蘭的每一步勝利,都是用國民及士兵的血汗換來。每一次小小勝利,都是用幾十,幾百國民的生命換來。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