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廷朝的故事 影片放映座談會

「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放映座談會

 

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放映座談會今日(5/7)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辦,期望透過影像展開為政治受難者紀錄生平、傳頌故事的系列計畫。

魏廷朝的兒子魏新奇以致詞人的身份講述父親魏廷朝是個學歷史的人,在乎「事實」,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冒險與老師彭明敏教授、摯友謝聰敏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魏新奇說:「58年前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歷史一頁過去,我們卻對這件事的意義感到陌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的推動,讓大家能更立體理解當時發生什麼事,讓更多年輕世代更深入思考民主,理解在什麼樣艱困的時代,人應該做什麼樣艱困的決定,尤其面對疫情、俄烏戰爭的緊繃局勢,我們更應該了解這片土地。」

主持人李筱峰教授指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是台灣重要的歷史,也可以說是那個時代最周延的論述,從三萬多字潤飾到六千多字,最後由彭明敏教授定稿,在今日看來,更可濃縮成十五個字「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尤其在當時就提出「不分省籍」,很清楚的定義出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精神。李筱峰教授更鼓勵現場與會的民眾,接棒彭教授、大魏、謝聰敏,「再來一篇不分族群、共創新局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地撥冗蒞臨,他說,《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內容,與台灣民主化的路徑是一致的,可見大魏當年在潤飾的時候,就已經對這塊土地未來該走的路線揭示得很清楚了。鄭文燦市長更回憶年輕時跟座談會來賓邱萬興共同發想社會運動口號的過程,「發現統治者跟反對者角度的不同,統治者的影像看不到社會運動的人、也看不到訴求,連標語都沒有拍得很清楚」,台灣人正在形成自己的傳統,應該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希望大家永遠記得這一段歷史。

儘管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面臨的挑戰依舊不少,座談會上,李筱峰老師首先提問參與過野草莓運動、太陽花學運的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相較早期參與政治的前輩所面臨的威權壓迫,現在參與政治已經不會有生命危險,有什麼感想?張之豪以初做人父的身份期盼自己能帶給小孩硬頸精神的勇氣「當為義而爭」。他更指出,日前國民黨在立法院故意質詢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是中華民國的國史館館長?還是台灣國國史館館長?這個問題似曾相識,陳水扁總統也被質問是中華民國總統還是台灣國總統,所以面對對手惡意操作的綿密手段,我們要更謹慎應對。張之豪補充,面對兩蔣政權的壓迫,魏廷朝前輩還說「從事政治的人不應有恨」,這個高貴的精神,「我們應該將魏廷朝當作道德上的指南針,做更好的台灣人!」

魏廷朝女兒魏筠今年投入桃園市議員選舉,她對台灣當今的艱困情勢有更深刻的體悟,她說,現在網路假新聞鋪天蓋地,例如2018年韓流現象,我們可以知道背後有看不見的手,所以要推倒威權的高牆,其實是更困難,現在看似民主,事實上我們要花數倍的心力去對抗看不見的手。她更舉例,民主的推動要循序漸進,如果你想要立刻改變崇拜舊威權時代的人是不可能的,就像吃減肥藥速效就容易復胖,但如果是透過教育、寬容的態度,就是我父親說的做政治要有愛,才能讓政治理想延續下去。

與魏廷朝同樣是桃園客家子弟的民主運動見證者邱萬興現場展示他幫大魏拍的照片,他指出大魏跟弟弟小魏為台灣受苦,是很重要的人物,卻沒擔任過公職。邱萬興還說,大魏最大的貢獻是坐很多牢卻不屈服,讓大家對站出來反對威權體制沒那麼恐懼,也不會受他們誘惑、恐嚇。他接著說,民進黨創黨之初有很多史料文獻、傳單大部分都是我在做,警總都在監控我,但我行事小心不會洩漏機密,跟警總諜對諜,可想像台灣民主化過程,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當時受的苦真的太多了!

「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除了傳達魏廷朝三次進出政治黑牢的人生,也點出1964年彭明敏教授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揭櫫「一中一台」的現實並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因而遭受威權體制的壓迫,彭教授流亡海外,謝聰敏與魏廷朝則被關入政治黑牢。

1997年同為政治受難者的魏廷朝率先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一書,期望台灣告別人權迫害。無奈大魏英年早逝,留下未完待續的人權報告書,急需被承接增補,基於此,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拋磚引玉,製作「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期盼未來有更多類似的作品推出,作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基礎史料與文獻。

感謝與會來賓

#桃園市長鄭文燦

#前立法委員鄭寶清

#立法委員鄭運鵬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

#21世紀婦女協會理事長李文英

#媒體主持人簡余晏

#台灣客社秘書長郭正光博士

#遠景出版公司發行人葉麗晴

#平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巫秀淇

 

 

< 資料來源: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 @daweirepo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