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圍堵跟境外圍堵的困難度不一樣

境內圍堵跟境外圍堵的困難度不一樣,這個我解釋很多次了,再詳細解釋為什麼我都覺得累,到現在還不懂的是信念問題,境外圍堵只需要邊境匡列不會太過影響國內民眾生活,可是大規模社區感染以後感染源是在境內,境內圍堵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封城停止境內人員移動。

兩年前的武漢病毒採取封城是有用的,把城市分割成很多不允許互相跨域的隔絕孤島,只允許物流跟檢疫人員在孤島之間移動,只要隔絕超過半個月,這些孤島會一一因為沒有人可以感染,等到感染者痊癒以後自行停止疫情,持續堅持下去直到所有孤島的疫情都消滅再解封,理論上像武漢這樣近千萬人口的城市,『只』需要犧牲個幾萬人就能讓疫情絕跡。

可是武漢式的作法在 Delta 變種出現以後我就一直懷疑是否可能已經不再有效了,因為後續的新變種感染力已經是武漢株的數倍,就算武漢當年的封城模式,為了避免近千萬人全部餓死仍然需要允許物流人員移動的,也就是物流人員身上仍然可能會攜帶病毒造成孤島之間的交叉感染,那麼已經清零的部份如果又被物流人員攜帶的病毒造成疫情重燃,那麼封城的時間根本永遠不能結束。

只是以武漢株的感染力來說,這樣微量的交叉傳遞製造的感染量很少,只要比預期值再多封更多時間就能打消這個要素,所以武漢當初的封城是有效的。

而上海之所以拉起圍籬,表示武漢模式在面對現在十幾倍感染力的新變種可能已經無效了,因為即使只有物流人員攜帶的那麼微量病毒依然可以讓小孤島之間的感染相互傳遞,那麼想要再次複製武漢的封城撲滅,就只剩下連物流跟防疫人員都禁止或者只允許極低限度的出入,至於裡面還不會餓死人、會不會有人因為生病不能外送延誤就醫死掉這些全部不聞不問,否則成功的可能性趨近於零了。

這不是說以後封城就完全無效了,打從一年多已經我就一直宣導了,正確觀念是封城可以壓低感染曲線,但是效果是有極限的,而且效果比一般人想像中低,所以封城是前三個月為醫療降載爭取時間的手段,而不是清零的手段,從 Delta 株開始流行以後封城已經不可能清零了,屠城才有可能清零。

所以去年歐美關於『口罩對於防止感染效果很有限』的新聞並不是假新聞,而是環境病毒量高低的問題,當時在台灣還處於境外阻絕的階段,環境病毒量非常非常非常低,再經過口罩的阻絕之後差不多是接近絕對安全的,可是那個時間點歐盟跟美國已經到處都有感染者到處跑,環境病毒量太高了,你全身都有可能沾到病毒,只是在外戴口罩的程度由於你回家時身上照樣沾了一大堆病毒,把病毒散佈到你全家,除非你是 N95 二十四小時不脫下來,否則只依賴口罩這個要素它的防護力已經可以忽視了,這是現在歐盟跟韓國解除口罩令的背景,環境病毒量不同的情況口罩防護力是不一樣的。

理解這些前提,就應該明白一個現實,大規模社區感染以後,而且還是傳統武漢株十幾倍感染力的新病毒,所有不會嚴重影響民生的防疫政策,對於壓抑感染曲線的效果都很有限,而想要明顯壓低感染曲線除了封城別無他途,想要清零除了屠城沒有其他手段,只是就算效果有限仍然多少有用,所以基於政治倫理政府還是必須盡力去做,但是不要抱持過高不切實際的想法。

人類思考有一種盲點,總是認為主觀期望可以影響客觀現實,潛意識堅信想要清零表示可以清零,有人說無法清零表示他在阻礙清零,我一向認為這種思維態度跟符水治病沒有什麼兩樣,理解客觀現實才能把行動用在合理有效的方向。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