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下的台灣媒體

中共砸大錢進行大外宣,透過控制話語權,正在改變這些受到滲透國家社會的認知,並藉此洗白自己形象,隱藏中共真正的意圖,這種方式也叫漸進式洗腦。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4月25日,台灣民主實驗室發布一項中共滲透的(china index)指數調查,在受調查的36個國家中,台灣媒體與社會文化圈,遭到紅色滲透排名第九,從排名來看,柬埔寨排名第一,與中國接觸密切的國家排名都在前面,包括泰國、新加坡、馬來,中亞國家有塔吉克,吉爾吉斯,南美也有秘魯,澳洲排名第十。

澳洲因為紅色滲透太嚴重,這幾年與中共槓上,2018年,澳洲學者漢彌爾頓在他所寫的《無聲入侵》一書中揭露:「中共勢力在澳洲影響力不只是政治,連媒體,出版,校園也遭到控制。這本書多少使澳洲政府開始警惕,並修法防止。

從上述調查結果可以證明,中共砸大錢進行大外宣,事實上,已經有很大成果。很大程度,中共透過控制話語權,正在改變這些受到滲透國家社會的認知,並藉此洗白自己形象,隱藏中共真正的意圖,這種方式也叫漸進式洗腦。

1949年,中共建政後,搖身成為紅色共產國際亞洲領導人,在數位科技尚未發達時,就在貴州、廣西設立電台,向中南半島國家鼓吹馬克思主義,發送毛澤東紅書,吸收年輕人到中國接受革命訓練。二戰後,中南半島甚至印度,吹起革命風潮,引發戰火連天,老共是幕後的影武者。一直到鄧小平時代,鄧小平在李光耀的勸告下接受鞱光養晦,才停止電台對中南半島國家的洗腦播送。

但是,鄧後的中國經濟力量更大,媒體也更多元化,內部控制所有媒體,拒絕媒體開放;外部從電台擴張到電視、網路、各種紙媒,目前全球各地都有央視海外台,對國際事務掌控共產觀點的話語權,中共的紅色擴張範圍以及質量,也更加可觀。

所謂認知作戰,屬於心理戰爭一環,背後就是洗腦應用。最早來自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所謂「謊言說100遍,就成為真理。」韓戰期間蘇聯利用洗腦,很短時間,把兩位遭俘虜的美軍,從自由主義信奉者轉變為支持共產主義,令美國政府相當震驚,美國才加入心理學中有關洗腦研究。

人類對社會或現象認知,確實會被改變。這些改變因素來自教育,以及各種訊息傳播接納,因為,人類對外來訊息的接受具有依賴性、習慣性,長期閱聽某種訊息,久而久之,就進入某種訊息所要製造的同溫層。若以政治而言,就會使自己主動被動,成為某種顏色的政黨支持者。在民主國家,不對言論設限之下,這種洗腦或認知改變,並不違法;而在獨裁國家,為了政權穩固,就會強制管制言論,使傳媒成為政權的單一傳聲筒,以收到洗腦效果。

民主國家因為言論自由開放,逐漸形成各自相信某種媒體的分眾現象,社群分化對立也更加明顯,每個社會事件,都可以用不同觀點解讀。例如,很單純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錯的,也可以用其他因素辯稱烏克蘭咎由自取,甚至在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個媒體管制國家,相信俄羅斯屬於正義方居然高達80%,這也能見證洗腦力量偉大。

洗腦也形成同溫層的媒體聚集以及機構效應,某種人看某種媒體,或某種媒體洗腦某種人,因此,越無法達到中立客觀的媒體,所進行的民調也越無法全信,因為機構效應太嚴重。

所以在台灣,解讀民意調查數字,必需多種比較,避免陷入機構效應盲點。

台灣已經有很多媒體遭紅色滲透,甚至被紅色圈養,只要看他引用的香港某某社立場越多,就知道台灣被滲透有多嚴重。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