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人性

 

最近一次的 LSD 在雨中跑了四個多小時,30幾公里,本來應該是超無聊,但我一邊聽阿德勒的「認識人性」,讓這段時間變得非常有趣。這本書是阿德勒在維也納社區大學開的一門課,針對400個學習的民眾,一年的講義。

當年我在柏林的時候對於德國這種社區大學 Volkshochschule 感到非常的佩服,外國的學生可以在這裡唸德文,用歌德學院幾十分之一的學費,也可以學習到相同的課程,幾乎什麼有趣的東西都可以在這裡用非常便宜的學費得到這些知識,上課的人也非常多。

從這裡看出來這些德語系的國家,對於終身學習觀念的落實,台灣的教育令太多人離開學校以後就不再學習跟自己工作無關的東西,不知道這種無知,嚴重影響自己生活的品質,以及人生的樂趣。尤其自以為是知識分子,其實卻是一無所知,比自認為無知的人更加可悲而危險。

聽完中文版的有聲書,我到Amazon的Audible找不到阿德勒德文版本有聲書 Menschenkenntnis ,但找到英文版 Understanding Human Nature,順手就買下來。突然想起高中英文老師講的話,英文是通往世界的窗戶,如果沒有辦法閱讀其他的語言,通常都會有英文翻譯本。

「越是理解自己和他人,就越能有更好的生活。」

這本書開頭的第一句話:希臘德爾斐阿波羅神殿入口,刻著一句著名的箴言「認識你自己」(gnothi seauton),那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其答案的課題。

我在唸大學的時候,看了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對我一生的影響很大。「認識人性」是我第一次看,裡面的很多論述能夠幫助了解自己。推薦我的臉友去聽或看!看完這本書,我們就會更能夠了解陳建仁和柯文哲之間的不同。

逞強是自卑感的另一種表現。不要努力「看起來很強」,而是努力「變得很強」。

~自卑與超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