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國際法下的《開羅宣言》與外交部態度」

閱讀貴報昨天刊登姜皇池教授投書「國際法下的《開羅宣言》與外交部態度」,筆者認為,外交部「用心」保留迎合中國領有台灣領土主權的法律說帖,反映出有些人想繼續中國版的台灣地位。

準確的說,國民黨與共產黨從未認同台灣有主權地位,兩黨所一致、一再重申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皆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差別僅在國民黨敗逃台灣,導致一九一二年創立的中華民國政府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成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亦是同一個原因,使蔣介石政權喪失了聯合國席位。

某種程度,中共的「一個中國」國際法說帖清楚有說服力,至少對大陸領土,其主權與領土重疊且有效管控。與國民黨版所謂「固有疆域」領土包含大陸、蒙古等根本自欺欺人的說法有別。

讓人想起二零一三年馬政府教育部曾下公文重申,「按照憲法,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與二零一零年外交部說帖異曲同工。

直白的說:政府內部有人無法忘卻中國情懷,也導致其無法看見開羅宣言對台灣安全的威脅(將致國際難以干預「中國內戰」)。

「台灣地位未定論」有其韓戰反共的時空背景,國民黨質疑是否如今仍未定,前總統馬英九稱難道統治皆非法;推測其用心是想紮稻草人轉移注意力。台灣地位從未定到已定,當中經歷長期戒嚴、軍事統治當真都合法?

國史館長陳儀深「並未說台灣的地位到現在還未定」,而是按學者陳隆志說法,透過民主化讓台灣國際法律地位變為已定。以選舉投票方式形成自決,有效表達與中國的不同。也正是強調與中國的不同,引起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反感。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提及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並未指明台澎主權歸屬,「這是一個事實」。(資料照)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提及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並未指明台澎主權歸屬,「這是一個事實」。(資料照)

 

 

套句陳儀深的話「國民黨不要笨笨的…地位未定是專門打臉北京」,除非國民黨是壞,甘願一同唱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否則應當反對共產黨繼承國民黨論述,以開羅宣言稱台灣為其一部份。

國際法論述向來最不缺歷史證據,但經常被似是而非的歷史事實混淆,舉凡強調「自古以來、血統、民族論」無視嚴謹的歷史考證,其實形同政治宣傳。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新三戰(輿論、心理、法律)說帖在烏俄戰爭中被當成第一波發動的攻勢,其中為出兵形塑正當性的法律戰,自然是重中之重,這才是民眾擔心外交部「究竟是何用心」之處。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