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

 

俄羅斯切斷了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波蘭總理說:波蘭希望成為第一個不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的國家。

波蘭離柏林不遠,我也曾經去拜訪過華沙和居里夫人的家,這種在強國旁邊的小國家處境都非常艱難。要在這種環境生存必須要勇敢堅強。

記得蔡英文總統在烏克蘭戰爭開始,宣布配合美國經濟制裁俄羅斯,決定抵制供應俄羅斯台灣製造的晶片,有前輩傳一篇文章說蔡英文總統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附上很多中國歷史故事和格言 bla bla bla…,這些前輩真的搞不清楚國際外交的局勢。

連瑞士都放棄中立,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外交部長恐嚇北約國家供應武器可能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德國政府在一方面恐懼天然氣被切斷的同時,決定交付烏克蘭重型防空坦克。

想想台灣如果真的像德國一樣,有條來自中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二號,台灣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台灣很多人討厭德國,因為之前德國在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扮演的角色往往不利台灣,但這次烏克蘭戰爭以後,必須考慮最多現實問題的是德國,當一個以經濟利益為導向做出決定的國家,突然為了安全自由正義改變原來的政策,基本上是要犧牲和放棄很多已經在手上的東西。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