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慶幸自己是在台北而不是上海

今天上午台北市衛生局來電話告訴我,兩天前做PCR檢查結果是陽性,需要在家隔離十天。

上週四,我女兒的學校有同學感染,家人被匡列,我也馬上推掉了所有的應酬,沒有去公司,一直在家辦公。週末有一些咳嗽,週日被防疫計程車接去作檢查。幸好,這一個星期基本沒有接觸外人。

確定染疫之後,很多朋友打來慰問電話。房東和朋友送來了很多麵包、水果等,感到十分溫暖,每日三餐,既可以叫外賣,也可以請超市代購送來食材自己做。

非常慶幸自己現在人是在台北,而不是上海,不用被送到建築工地臨時改造的方艙醫院去隔離。

這次染疫,有三點感想:

第一,是衛生局的工作人員十分辛苦,打電話來經常是深夜11點以後,無論男女都有些聲音嘶啞,可見這一段時間幾乎沒有怎麼休息。

台灣的防疫之所以能夠於領先世界,和這些人的默默貢獻是分不開的,在此向所有醫事人員道一聲感謝,您們辛苦了。

第二,是PCR檢查十分人性化。檢查地點是在河濱公園內,坐在防疫計程車後排不必下車,除了一個檢查員,不和任何人接觸,既防止交叉感染,又有效率。

一路上和防疫計程車的司機有說有笑,但他絕不會問及家人是否感染等隱私問題,應該是受過很專業的培訓。讓人感到十分體貼。

第三,是高端疫苗控制症狀的效果確實不錯。我打了三劑高端疫苗,周圍的幾個染疫的朋友都是打了別的疫苗的,他們或者高燒不退,或者劇烈咳嗽,症狀都比較嚴重。

而我的症狀卻很輕,基本上對生活沒有什麼影響。不知道我是個案?還是打高端疫苗的普遍現象?

台灣今天的確診人數超過6000人,已經全面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台灣的防疫到現在表現得非常好,就像一場足球比賽已經完美地防守了前80分鐘,但最後10分鐘是最關鍵。

打疫苗、勤洗手、多休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大家一起協力,堅守最後十分鐘。

#矢板明夫

圖説:蔡總統26日下午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心防疫工作進度,並發表談話。(截圖直播畫面)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