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畫的圖 柯文哲終於看懂了

陳其邁畫的疫情曲線圖,柯文哲終於看懂了。到底他是真懂還是假懂,或是本來就懂,只是裝作不懂,只有柯自己最清楚。(資料照片,合成)

 


隔離出關前,柯文哲畫了一張與陳其邁將近20天前一模一樣的圖。這張圖把國外的感染曲線與台灣應該要走的感染路徑相對比,相對於許多國家突然暴增的感染人數,壓垮醫療量能,導致中重症與死亡人數增加;台灣希望能夠透過公衛手段的介入,拉長感染曲線,保護醫療量能,壓低中重症及死亡人數,以平穩度過疫情。

這張圖其實正透露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面對病毒的整體戰略思維。就是在死守邊境盡全力撲滅病毒之後,隨著疫苗已經覆蓋了台灣八成人口、醫療整備充裕的情況下,台灣必須接軌國際。把國外入境的隔離天數從14天改成10天是第一步,如果邊境還守得住,可預期10天會降成7天,7天會再降成3天……戰略上,這就是要與病毒共存;而包括口罩、限制社交行動等等「戰術」公衛手段的介入,目的則是希望適時調整台灣的感染人數,不讓染疫中重症的數量壓垮醫療量能。


柯文哲畫的疫情曲線圖。(圖片截至柯文哲臉書)
 


陳其邁20天前畫的疫情曲線圖。(圖片摘自陳其邁臉書)

 

柯文哲在上週不斷地抨擊指揮中心:「中央戰略要與病毒共存,戰術卻是清零,戰術、戰略不一致,這個禮拜全台灣會大亂。」只是,台灣上週的疫情雖節節攀升,但是並沒有「大亂」;而柯文哲在隔離7天後,終於領悟出一張與陳其邁20天前畫的一模一樣的圖,顯示他終於清楚台灣現階段的戰略方向與戰術手段。這位自詡有醫療專業的首都市長現在如獲至寶地拿出來說嘴,但其實已經至少慢人家20天了。

到處說嘴就是柯文哲的目的,為了能夠說嘴,這位首都市長更不惜刻意唱反調。像他昨天又說,疫情的高峰都還沒到,估計是每日新增5萬,恐持續100天……。有記者拿著同樣的問題去問陳時中,原來這是前天指揮中心與六縣市地方首長開會時所透露國衛院的模型推估。指揮中心與其他五個縣市長選擇不對外公開這推估的數據,無非是希望別引起民眾的不必要恐慌;唯獨柯文哲,狀似先知地到處預言疫情的走向。

而他上週五突然宣布北市國高中「試辦」不用到校、遠距教學,也是一樣的模式。用柯文哲先前的邏輯試問,疫情最嚴重的新北市都沒停課,台北市卻要獨樹一幟地要國高中生不用到校,這是要清零還是要共存?是戰略還是戰術?而國高中都已經打過疫苗免到校,卻要求12歲以下沒打疫苗的國小生要上課,這其中邏輯何在?根本是為了標新立異,製造衝突,所以一定要為反對而反對。

疫情指揮官不是名嘴,名嘴可以隨意評論疫情,但身為疫情指揮官卻有控制疫情、穩定民心的絕對責任。柯文哲時不時把自己當名嘴,從去年五月時預測「八月會死傷慘重」、「疫情像炸彈一樣引爆」;去年九月預言「疫情穩定只是假象,11、12月恐大爆發」;到上週把「本週一定天下大亂」掛在嘴邊。一直以來,他語帶恐嚇,口無遮攔,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好像疫情跟他身為地方指揮官毫無關係,沒把指揮官的責任與品格當回事。

昨天,《美麗島電子報》公布新民調,陳時中滿意度高達63.9%、且有66.5%民眾認為沒必要換指揮官。對此,名嘴吳子嘉說,他看到民調要嚇昏了,「我每天都在罵陳時中,民調還是這麼高,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這客觀的民調數據其實就是在告訴這些政客名嘴,疫情一路走來已經兩年了,台灣防疫做得好不好?陳時中值不值得信賴,多數人都有眼睛,也有自己的判斷,不管他們再怎麼帶風向,人民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陳其邁的圖,柯文哲終於看懂了。但到底他是真懂還是假懂,或是本來就懂,只是裝作不懂,只有柯自己最清楚。台灣今年是選舉年,一邊要選舉一邊又要對抗病毒,這防疫工作一定格外辛苦。但對一般民眾而言,生活是自己的,命更是自己的,千萬不要跟著政客名嘴的妖言惑眾隨之起舞而害了自己。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