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隆打散中共官僚架構

 

上海疫情方興未艾,基本處於失守狀態。方艙醫院供不應求,發展到強征民居的極端手段。太平歲月強徵民居,不理市民死活,如非走到絕境,何必行此絕招?

這一輪疫情大爆發,源頭來自習近平自己。北京冬奧期間,把疫情壓下,冬奧過去又逢兩會,又再壓下,任由奧密克隆不動聲色在民間自由擴散,肆意狂歡。官方雖不報道,病毒可沒有閒著,四下流播,終釀成全面爆發。

病毒肉眼看不見,中共九千萬黨員的政治架構大到無以倫比,但病毒正在打敗中共,正在衝激中共的官僚體系。在病毒面前,中共一點都不強大,甚至很脆弱,上海封城至今哀鴻遍野,而病毒仍大模大樣招搖過市。

那邊廂上海天怒人怨,這邊廂習近平到海南視察,還在唸他清零的獨門經。他當然知道上海在發生什麼事,只不過人民的痛苦在他眼裡,只是維護政權安全的一堆數字而已。

習近平主持清零,李克強主持救經濟,習近平到處放火,李克強到處滅火。全國已有五十幾個城市實施封城半封城,各地高速公路也先後封停,經濟血脈堵塞,肢體正在壞死。

政治局委員中,李克強胡春華這一批,都出身名牌大學,受過正規的學術訓練,是中共黨內技術官僚的精英,按理面對疫情,不至於漠視現實,與自己過不去。從中共的利益出發,應行則行,應止則止,知錯即改,減少代價,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糾錯機制顯然已廢弛,少數黨官的理性,無法扭轉習近平一人的偏執,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是獨裁體制的死癥。

李克強拚命舒緩清零的後遺癥,但他總是來遲一步,唔湯唔水,因為清零是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決策,地方官不清零會丟官,而搞死經濟只是政績差而已,沒有人會為救經濟而丟官,所以李克強救火只是白忙。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為政治局委員,又說是習近平的嫡系,二十大後有望升任國務院總理,按理權勢也可一手遮天。疫情爆發後,上海站在本地利益的立場,一度企圖迴避清零政策,另搞一套。後來在中央壓力之下,又修改為東西半城輪流封控的對策,此對策剛執行,中央又喊停,把孫春蘭派來,堅決推行清零政策,就此一發而不可收拾。直到今日,清零清不下去,不清零也收不起來,中央與上海都把自己逼到墻角去了。

李強與孫春蘭同為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去管李強,不但管,而且出言凌厲,李強能服嗎?動口的是孫春蘭,動手的是李強,李強分明做不到,孫春蘭還要死逼,李強只好把壓力往下卸,卸到區委一級的中層幹部身上。中層幹部也拿不出辦法來,再把壓力卸到基層幹部身上,基層幹部再卸到市民身上,這就是今日上海遍人間都是怨的根源。

到最底層,代表政權的是白衣人和志願者。白衣人根本不是醫務人員,看他們打人抓人,只有城管才有那種職業性的身手。城管化身為白衣人,對市民出手凶殘,進一步激化官民矛盾。

志願者本身也是市民,所做都是「厭惡性的工作」,不但勞累,而且得罪人,但他們有收入,在物資供應上有保證,這便是志願者也肯「志願」的原因。志願者代表政府,入屋施壓,強制核酸檢測,封區封樓,與市民起衝突動粗,這一切無不加深市民對政府的憤怒。

基層政府飽受上下擠壓,士氣低落,有居委會選擇躺平,有居委會趁機發國難財扣押救援物資謀利,被市民發現,更增加民間對政府的惡感。習近平以打貪為政績,打到今日,貪腐仍大行其道,基層幹部光天化日之下幹傷天害理之勾當,分明當習近平冇到。

今日大陸的防疫,就像打一場以病毒為強敵的大戰役,官場擾動,民間受創,動靜很大,成效歸零。奧密克隆如果有感,眼看一個九千萬黨員的龐然大物在那裡手忙腳亂,氣喘如牛,遍體鱗傷,望天打卦,大概要掩嘴偷笑了。

一般人成功有兩個必備的秉賦,一是意志力,二是智商。意志力強智商又高的,成功機會大,意志力弱智商又低的人,成功機會小。意志力弱而智商高的,雖不容易成功,但也不致於失敗,唯有意志力強而智商低的最危險,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正在做錯事,或者明知做錯了,但還要堅持到底。

中共是唯意志論者,老毛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是中共幹部的信條,習近平最大的問題就是意志力很強,但智商很低。

奧密克隆病毒無聲無息,正在衝擊中共的官僚架構,此後中央與地方﹑上層與中下層之間,更加離心離德,而官方與民間的矛盾與衝突,也將無日無之。習近平準備過緊日子,把東部戰區司令何衛東派去擔任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軍隊當家,文官靠邊,等待上海人的豈只是饑餓,只怕是比香港更嚴酷的血光之災。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