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53到854

許多人每天下午兩點過後詢問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有幾例確診?」防疫是台灣人的態度,政府人盯人式的比對足跡、疫調匡列與隔離,更是平緩疫情的最佳方式。然而隨著疫苗覆蓋率大幅提升,染疫重症死亡的可能性大幅下降,「與病毒共存」成為台灣人不得不接受的模式。確診案例數只要不是「指數型」或「等比數列」的增加方式,你我實無須過度恐慌,否則「人生還有幾個兩年」?

南韓96%的成年人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路透資料照)

南韓96%的成年人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路透資料照)

 

對於國中生而言,這兩年的疫情讓他們上課戴口罩,甚至不識任課老師的廬山真面目。疫情一緊張,隔宿露營、畢業旅行被迫取消,兩年佔了國中生人生的七分之一。對於高中生或大學生而言,青春有限的時間花費在居家隔離上,畢業典禮、大學迎新宿營或是高中畢業旅行,全部都被犧牲了,兩年佔了人生約莫的十分之一。

過去因為全球疫苗供需不平衡,台灣追求「清零」的成果可以說是「全球防疫模範生」,但隨著疫苗施打率超過七成,你只要想打疫苗就可以如願,染疫重症死亡的比率大幅下降,走出台灣、開放國境、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成為後疫情時代的全新思維。

雖然聳動的新聞報導說著,美國防疫政策鬆綁導致確診數暴增,許多台灣人看著每天攀升的確診數字,身心壓力異常,哪個地方有確診案例就草木皆兵,但我認為新聞更該報導的是,隨著疫苗覆蓋率的提升,歐洲許多國家已經逐步取消防疫規定,「清零」的思維該與時俱進。

三月底時台灣武漢肺炎的死亡案例累積八百五十三例,這半個月以來每天的確診案例破百例、逐步逼近千例,死亡案例僅增加「一」例,來到八百五十四例,我們還要如此風聲鶴唳、東罵西罵、過度擔憂嗎?可千萬別在病毒奪走性命之前,心理健康就先被摧毀了!

挺過疫情最艱難的兩年,接下來我們應該迎向「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追求更積極的人生,將生命花費在有意義的事物上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