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是為了不賺取沾著人民鮮血的錢!

幾天前立委高金素梅才在立法院會質詢蘇院長,指出制裁俄羅斯恐怕未開始而會先傷害到台灣的企業,蘇院長義正詞嚴指出,反對武力侵略應該是世界的共識,台灣不能自絕於外。

言猶在爾,如今宏碁就提出基於考量國際情勢,宣布暫停俄羅斯業務。言下之意就是暫時不賺俄羅斯的錢了,跟上世界各國對俄羅斯制裁的腳步。

宏碁(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基於近期情勢發展,決定暫停俄羅斯業務。(路透社)

 

近日Line群組有人傳來俄羅斯士兵虐待烏克蘭女性的影片,更有媒體報導俄羅斯士兵性虐待烏克蘭的小嬰兒。這些駭人聽聞的消息,恐怕只是冰山的一角。為何俄羅斯的士兵對烏克蘭的人民會殺紅了眼,應該是戰爭久戰不下,上面的長官又加壓力下任務給基層的軍人,長期處在危險恐怖與緊張的氣氛下,讓俄羅斯士兵失去了人性,表現出讓人難以置信的獸行。

戰爭讓兩國人民暴力相向,處於彼此傷害仇殺的慘境,這一切萬惡的淵藪都來自普廷的領導階層。然而世界各國投鼠忌器,不敢貿然以武力反制俄羅斯,擔心引發更大的戰火,甚至造成俄羅斯失去理性發動核武攻擊。

所以只能用經濟制裁,讓俄羅斯人民失去正常生活上的要求,可以對政府的決策產生壓力,逼迫普廷走向和平談判的路途,停止戰爭,讓烏克蘭人民不再傷亡連連,不再流離失所。也讓俄羅斯軍人得以返國,舉國人民重新過上正常的生活。

所以制裁是不得已的手段,如果企業在面臨貿易國任意以武力侵略他國,還不願意跟上大家制裁的步調,只為了繼續賺這個窮兵黷武國家沾著人民鮮血的錢,不僅企業形象大損,未來將難以再繼續生存在國際社會。

所以制裁俄羅斯是政府做出的正確決定,卻不必要依靠政府強制推行,只要是重視人道精神的公司,希望企業永續的經營,必然都會配合全世界制裁的腳步。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