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下的德國窘境

烏克蘭的戰爭讓歐洲的領袖疲於奔命,奧地利的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去見了普丁,他評論局勢並不樂觀,這不是一次友好訪問。

英國的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 在基輔上演一場大戲,形象在全世界大好,脫離以往在英國脫歐那種滿嘴謊言的騙子形象。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Emmanuel Macron) 一直用電話騷擾普丁,現在擔心他的連任,烏克蘭人為他發明了一個動詞macronate,意思就是表面上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實際上一點也沒有。

這一期的明鏡周刊有篇評論,作者非常討厭烏克蘭駐德國大使,一直要求東要求西,德國也做不到,他舉德國高速公路130公里限速的例子,好像有這一個限制,每輛車子都有辦法跑到130公里。烏克蘭對德國的要求是不是太高?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打掉了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神話,歐洲各國領袖拼命的作秀,更讓德國失去尊嚴。德國總理奧拉夫·舒茲是典型德國的實用主義者,雖然不太會講話,但從前任總理接下來的這個局勢,基本上他也只能從保護德國的立場出發,先宣布大幅擴充軍備,然後就開始打哈哈。

德國面對的關鍵問題是:德國已經放棄了能源供應的多樣性,這是一個糟糕的選擇。但這種依賴並不可能輕易擺脫。在短期內,德國可能可以不用俄羅斯的煤炭和石油。然而,德國不能立刻沒有天然氣,因為如此整個德國工業,不管化學、製藥、金屬、鋼鐵、電子、汽車和建築業都會陷入極度困難。

誰造成這樣的局勢?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往往們認為這個世界只會進步不會退步,只需要攻擊不需要防禦,只要有心世界就會美好,不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偏偏世界就不是這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