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陳時中 誰比較厲害?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4月3日下午前往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視察,聽取負責人員簡報安心檢疫所與關懷檢疫所運作情形。中央社

 

無可諱言,台灣的醫師們,在求學過程中,個個幾乎都是考場的常勝軍、佼佼者!披上職場白袍後,許多人(當然不是全部)都自認為很厲害、誰也不服誰!醫師自認為高牙醫一等,更是公開的秘密!

所以,每當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刷存在感時,會一再提醒大家別忘了他是台大醫師出身,會一次又一次對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叫陣,會大言不慚說「講到防疫,我們絕對比陳時中更懂」,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不過,在任何領域,一個人之所以獲得傑出的評價,應該不是藉自我推銷或自我膨脹、自我吹噓,更不會靠貶低別人成就自己的高度,而是來自眾多同行(甚至是不同行的旁人)的肯定──正如張忠謀或翁啟惠專業造詣有多傑出、貢獻有多大,都不是自己說的(當然更不是自己說了算的)!我們更從來沒有從歷年諾貝爾獎的得主口中,聽到任何當事人狂妄自傲說:我是當今全世界物理學、化學、醫學、經濟學或文學領域最厲害的大師!

職是,講到防疫,柯文哲是不是比陳時中更懂,不是柯文哲說了算!防疫不是單純比裝葉克膜或齒根治療,容易從柯文哲或陳時中二人中找到勝出者,而是在看如何結合醫師、護理師、檢疫所、防疫旅館、疫苗、口罩業者、藥師藥局、資訊網路等等的龐大團隊,如何順利有效運作。

何況,退一步講,理論上的更懂,跟實務上的做得更好,是兩碼事。柯文哲也許(也許沒有也許)比陳時中更懂防疫的理論,但是,實務上,吾人看到的是:在防疫團隊規定唱歌時口罩要戴好戴滿的此時此刻,有醫師背景的柯文哲,在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高歌一曲時,都是沒有戴口罩的,這樣的柯文哲,做為一介平民已然不應該,做為一市之長是不良示範,不敢想像,如果是當衛福部長,會是那門子的以身作則?

再回溯當初的防疫破口、出現特權與亂象的疫苗施打,台北市都榜上有名;台北市環南市場群聚感染的控制解套,也有賴防疫團隊的王必勝出馬。柯文哲的防疫成績如何,國人有目共睹!

最後,講個有點俏皮卻不失中肯的一段話,送給柯醫師、柯市長省思:大學書唸最好的,最後回到學校當教授;成績中等的,回到學校當校長;成績最差的,回到學校捐鉅款!

誰比較厲害?誰最厲害?從何說起?!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