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彭明敏先生 (1923-2022)

 

彭明敏先生於今晨5:55安詳辭世,結束波瀾壯闊、跨越多個年代的一生,他曾經近距離目睹人類史上第二次,也是迄今最後一次核戰,曾在日本、加拿大、法國、美國等多國求學研究、曾是中國黨殖民下台灣代表性的國際法學者,獲派參與聯合國大會,卻也因為所學以及第一線的體驗,為了良心與中國黨決裂,在特務監視下上演大逃亡。流亡異鄉20多年期間,與家人斷絕音訊,推動台灣獨立與民主化,也親身參加第一次民選總統,他與李登輝前總統的教育、成長背景非常相似,但從兩種不同的道路,推動了台灣的民主化,亦敵亦友的關係,最後也能互相理解。

很多人不知道,彭明敏其實算是高雄人,也是雄中校友,以下,我們就簡單整理彭明敏有如小說一般的一生:

出生(1923) 彭明敏家族是鳳山望族,阿公是基督教傳道、父親彭清靠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三伯、五叔、六叔也都是醫師。父親為馬偕醫院第一批醫師,彭明敏在父親於台中大甲行醫時出生。

5歲時(1928)就曾出國到上海市、南京中山陵遊玩;小學讀過四間,先是台北建成小學、台中大甲的日本人小學,8歲時父親到日本進修轉入北蒲小學,12歲(1935)回高雄轉入日人小學,成為學校棒球隊二壘手,曾經奪得高雄市少棒冠軍。

13歲(1936)五年制初中進入雄中就讀,對日本校長和教官的軍國主義非常反感,四年級要參加高等學校(大學預科性質)入學考試時校長竟然不讓彭明敏參加考試,彭清靠和彭明敏抗議無效,彭明敏便直接辦理退學,到兵庫關西學院念完中學。

17歲(1940)同時考取慶應經濟科與京都的第三高等學校預科,決定進入學風自由的三高,密集學習法文、還有法國歷史、文學、哲學,隔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爆發太平洋戰爭,就已經看出日本必然走向覆敗。

19歲(1942)考入東大政治科,當時日本戰況不利開始總動員,同時對大學生徵兵,彭明敏因為是殖民地學生,無法強迫只被「邀請」,但僅有彭一人無視壓力不去。

22歲(1945)日本即將戰敗,彭明敏投靠在長崎為石村行醫的大哥一家,但在前往途中,船隻被美軍轟炸,重傷大量出血,因此左臂截肢。在療養過程中,目睹美國在長崎投下原子彈,核爆中心離彭明敏10公里。

23歲(1946)和大哥一家回到台灣,發現被中國佔領後,行政無能腐敗,國民黨軍近乎流氓行徑,彭明敏發現「中國的台灣」和過去「日本的台灣」完全不同,甚至比戰敗的日本本土還慘,沒有看過這麼骯髒混亂的火車與街道。因為彭是帝大學生,因此可以轉入台灣大學,於是繼續在台大就讀。

24歲(1947)228事件爆發,在高雄36屠殺事件中,父親彭清靠因擔任高雄市參議會議長,參加228處理委員會,在壽山要塞被狹持,用繩索綑綁,同行多人遭槍殺,彭清靠也不斷被士兵用刺刀往胸部比畫。以為必死無疑之際,第二天突然獲釋。彭明敏目睹父親回家後性格大變,對中國完全失望,對華人血統感到可恥,之後退出政壇。

25歲(1948)台大政治系畢業,期間和李登輝成為密友,兩人一直到1964年都密切往來。彭明敏說台大除了教中文以外,並沒有學到什麼。

28歲(1951)申請中研院補助去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就讀,發表論文獲各界重視,包含中研院院長胡適,彭因經濟拮据,申請麥吉爾大學第二年獎學金好念完碩士,但其實是胡適暗中給予經濟援助。

30歲(1953)取得法學碩士文憑,胡適推薦彭明敏到普林斯頓大學留學。但彭明敏決定前往最喜愛的法國留學。

31歲(1954)僅僅一年後在巴黎大學取得博士學業,研究太空法、國際法。同年跳級出任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因太年輕被攻擊,甚至有中國來的立委在立法院質詢。

34歲(1957)升為戰後台灣最年輕教授,所開的國際公法是台大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任教時曾受哈佛大學的季辛吉(後為國務卿)邀請多次參加國際研討會。

37歲(1960)再次受邀參加華盛頓大學「中美文化合作會議」,是四十多位中華民國派出學者中唯二的台灣人,胡適力挺彭明敏參加,並在歡送會上親自將彭介紹給蔣介石。回國後,就任「國家講座教授」,是當時台灣國際法學界權威,也被國民黨內改革派拉攏。

38歲(1961)出任政治系主任,成為台大最年輕的系主任。並被派任聯合國大會中國代表團顧問,但被要求協助調查美國的台獨運動,彭好言婉拒。但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見證中國黨外交政策的荒謬,也與台獨人士會面。回國後被中國黨情報人員一再盤問。

39歲(1962)蔣介石召見,之後被力勸加入中國國民黨,並表示可以獲得高位,彭拒絕。

40歲(1963)獲選中華民國首屆「十大傑出青年」,自己覺得四十歲不年輕了相當尷尬,而後又拒絕青年救國團蔣經國的茶敘。

41歲(1964)9月20日,與謝聰敏、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印好一萬份還沒發送就被密告逮捕,起初中國黨秘而不宣,蔣介石在教師節宴會,發現彭明敏沒來,還問錢思亮彭在哪裡? 當後來發現真相後大為光火。34天後被捕消息才公布。

42歲(1965)被判刑8年,得到包含美國副總統、國際特赦組織在內各國政要與組織關心,在壓力下蔣介石特赦彭明敏,指派特務24小時監視其生活,且無法在教書與自由研究。彭聽說,如果台灣發生動亂,中國黨一定會先幹掉台北市長高玉樹、省議員郭雨新、和自己。

46歲(1969) 計畫逃離台灣

47歲(1970) 日本支持台獨人士宗像隆幸的高中朋友阿部賢一來台,在護照上換上彭變裝照片,讓彭用假護照離境。阿部再向日本大使館申請護照遺失換發新護照回國。彭經香港、曼谷、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彭明敏成功逃離後三週,中國黨特務還紀錄:彭明敏在台灣大吃大喝,住飯店、看電影,可能是特務利用跟蹤彭為理由,報銷各種開支中飽私囊。後來調查局副局長等人被革職、科長入獄。

47歲(1970) 9月29日,入境美國,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擔任研究員。後曾參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等活動,在海外推動台灣獨立與民主化。

65歲(1988)流亡18年後,好朋友與同學李登輝當上總統,公開呼籲大家支持李登輝,引起不同評價。當時彭明敏堅持「現在在臺灣,除了李登輝,沒有選擇的餘地,李登輝的本錢是人民對他的肯定,不選他當總統,也沒有別人」。彭明敏當時獲李登輝私下傳來訊息「這個總統是任期內接下去做的,不是真正的總統,因此不能放手去做,一旦將來選出來時,即使是冒著生命危險也沒關係,一定要大力改革」

67歲(1990) 李登輝鬥倒中國黨保守派、宮廷派後,邀請彭明敏回台,並承諾形式上偵訊後就解除通緝。但彭直到於1992年正式解除通緝令後才回台,並在各種場合幫民進黨助選。

72歲(1995) 加入民進黨,並登記參選第一次民選總統,與謝長廷搭擋參選。競選期間只批評中國黨與其政策,不對李登輝人身攻擊。

73歲(1996) 大幅度差距敗給李登輝,婉拒總統府資政職務。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才出任。

97歲(2020)刊登〈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提出七項主張:

1 台灣的獨立主權絕不可退讓。

2 立刻召開「建國會議」,制定台灣新憲法、新國號、新國旗、新國歌,宣布成立新國家。

3 全國教育皆以「認同台灣」為基礎。

4 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已經淪為空洞口號,必須重新出發。

5 台海兩岸平等交流。

6 公開明確表示台灣為美、日、歐民主陣營的一員,爭取民主國家的支持。

7 以新國號、新國家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直到成功為止。

98歲(2021)出版最後一本著作《絕筆集》,書中也收錄對老友李登輝的評價。

99歲(2022)4月8日逝世,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