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 彭明敏教授

 

敬愛的彭明敏教授,走了。

接到消息,萬分不捨,回憶著這位忠於理想、歷經苦難,卻勇敢堅毅、平實待人的賢者,他波瀾壯闊的一生:經歷過戰爭的殘酷,遭受過特務機關的逮捕監視,也曾被迫流亡海外,但他一生為了自由的滋味,傾盡所有、無怨無悔。

彭教授出生在日治時期,曾任最年輕的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1964年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而被迫流亡海外,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了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民選總統,一生都走在台灣民主的最前面,也浪漫地書寫對自由的想像。

「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走向國際社會」,彭教授當年所揭示的《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就是今天要走的路,彭教授的精神與他踏過的腳步,我們會接續的走下去,持續深化台灣民主。

謝謝您,彭明敏教授,對台灣而言,您是開創新路的先行者;對我而言,您是令人尊敬的師長、民主前輩,更是共同為理想打拚的夥伴。謝謝您終其一生的奮鬥不懈。

逝者已遠,典範猶存,一生浪漫的彭教授,台灣會永遠會懷念您、感謝您。

< 資料來源:賴清德 @chingte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清德

賴清德
現任台灣副總統,已當選為下一任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