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突然改變心意?

 

曹興誠突然變成擁護台灣的急先鋒,讓我想到愛因斯坦。愛因斯坦之前經常被描繪成激進的和平主義者,但在希特勒上台後不久,就突然改變了主意。

1933 年 7 月 20 日,他回應年輕的法國和平主義者保羅·納洪,希望在兩名比利時出於良心拒服兵役者的審判中,請求他的幫助作證。

愛因斯坦說:我很坦率地告訴你,在目前的情況下,如果我是比利時公民,我不會拒絕服兵役;我甚至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它,因為心懷著為保護歐洲文明做出貢獻的感覺。

這樣巨大變化給愛因斯坦帶來媒體的大量批評:反軍國主義者不斷攻擊我,稱我為邪惡的叛徒。他向助手海倫·杜卡斯透露:他們一定戴著很厚的眼罩,沒有意識到他們已經被逐出天堂。

說完這句話,愛因斯坦離開了歐洲。1933 年 10 月 3 日,在啟程前往美國的前四天,他在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發表了支持難民的演講。超過10,000人聚集在一起聽他的演講。

他告訴他們:在我們認識到自由的概念在今天受到威脅之前,我們不會真正面對威脅知識和個人自由的力量。

那些支持俄羅斯,或假裝中立的人,真是混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