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3月11日捷運台大醫院站濃煙真相

3月26日我質詢揭發3月11日捷運台大醫院站濃煙真相:

起因是軌道起火,時間長達57分鐘,有16輛列車從燃燒火源上通過。

感謝市民關切,今日北捷終於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於市府說法,我有以下三點訴求:

1⃣️ 柯文哲應深切檢討北市府各機關的「報喜不報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官僚文化:

柯文哲曾經講過「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一個團隊的好壞」。

3月11日事發當天,北捷的官方說法是「4分鐘處理完畢」,也沒有說明濃煙起源是軌道起火。

後來簡舒培議員召開記者會,公布軌道起火影像。北捷無法否認軌道起火,但仍堅稱4分鐘就處理好了。

直到我堅持追蹤事發當時全部列車的錄音錄影,整理全部資料,才證實從起火到確認滅火,時間長達57分鐘,總共有16輛列車通過正在燃燒的火焰。

我提出資料質詢柯市長時,距離事發已經兩週,柯文哲還宣稱不知情。

今天北捷記者會,終於承認起火時間是我所說的57分鐘。

記者提問當初為何對媒體都是4分鐘的說法?

北捷官員含糊回應「當初沒有表達清楚」。

北捷處理此事的態度就是「擠牙膏、切香腸」。議員追到哪裡,就承認到哪裡。

如果我沒有追蹤,如果沒有我的質詢,不會有今天這場說明記者會,事件的真相就只能被掩埋。

柯文哲執政7年的臺北市,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比飛鴿傳書還慢。

為什麼北市府各機關官僚文化如此嚴重?為什麼壞消息無法往上傳?

這是領導市府的市長必須深自檢討的。

2⃣️ SOP訂了就要執行,不符實際就要改。不可便宜行事、推責任給基層,更不可以把異常當正常:

今天北捷官員在記者會,多次強調「列車防火性能佳,開過燃燒軌道沒問題」。

還用外國運輸公司在冰天雪地裡刻意以火焰調節軌道溫度的案例,來為自己辯解。

但只要邏輯能力正常的市民,應該都可以看出荒謬之處。

這次北捷軌道起火,是絕緣基鈑失效意外起火,與國外為了軌道安全而設計在安全控制下刻意操作的措施性質完全不同。

拿外國的安全措施為自己的起火意外辯解,是把異常當正常,張飛打岳飛。

如果北捷列車真的「過火ok」,為什麼北捷公司在「軌道負迴流設備IRJ/扣件/絕緣套筒」起火的處置SOP裡,要白紙黑字寫著「復燃->停車->滅火->列車通過->復燃->停車->滅火->列車通過⋯⋯」呢?

既然炙燒列車沒有安全疑慮,那SOP是寫心酸的嗎?

如果北捷所主張「讓橡膠燒完就好,列車開過是安全的」為真,那就寫進SOP啊。

與公共安全有關的SOP,不是寫好看的,而是要切實遵守的。

如果SOP流程與實務不合,就應該修改SOP。

最不該把責任丟給現場人員「臨機應變」「彈性調整」。

不照SOP操作,萬一釀成傷亡,誰來負責?

別忘了,303大停電,就是因為現場主任大主大意,違反SOP操作,造成全台大停電。

全民蒙受的損失,自作主張的人根本賠不起。

這次軌道起火,沒有人員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

若僥倖心態不改,難道要等到造成傷亡再來表演市長震怒嗎?

3⃣️ 北捷通車26年,設備零件老化問題將陸續浮現,應儘速規劃進行安全總體檢:

今天是3月28日,正巧是北捷通車26週年紀念日。

營運26年來,所有與旅客安全相關的設備零件,都是完好的嗎?有多少已經超過使用年限?有沒有潛藏的問題即將爆發?

3月11日發生的「電扶梯變大怒神」和「軌道起火」事件,都與機械零件的故障有關。

但北捷現行的安檢機制,都無法有效在事前發現問題、阻止問題。都要等到問題發生才知道故障。

何以無法透過更科學的檢測,提前找出潛藏的危機?

隨著營運時間越來越長,北捷機件設備零件老化、故障的問題也將陸續浮現。

上百萬的乘客變成北捷老化設備的白老鼠,我無法接受。

我主張,北捷應提出「安全總體檢」計畫,以更科學、更準確的方式,分年依序檢測,汰換有安全疑慮的設備、零組件,防患未然。

再怎麼省,也不能省公共安全。

未來我會持續監督,也請各位市民繼續支持我們團隊的努力。

#苗博雅問政報告

#第三勢力第一選擇

#我認真問政

#你幫忙分享

#大安文山苗博雅

可能是 2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捍衛公共安全 揭發北捷軌道起火真相 苗博雅 大安 文山 台北市議員 軌道燃燒57分鐘 16班車直´接通過火源 正常嗎? 不正常 破除便宜行事官僚文化 推動北捷安全總體檢」的圖像

軌道起火事件始末與SOP詳細說明:

https://youtu.be/qWQy7aGKUmA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