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國表態談台灣的機會

瑞士總統伊尼亞齊奧·卡西斯在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瑞士決定放棄中立的角色,支持對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採取制裁行動,全面凍結包括俄羅斯總統普廷在內共三三六人的瑞士銀行帳戶,且立即生效。

除了瑞士之外,基於烏克蘭當局提出明確的需求,另一個永久中立國瑞典,二月二十七日亦打破不向衝突地區供應武器的慣例,提供「直接」軍事援助,供應烏克蘭NLAW射後不理反戰車飛彈,以及名聞遐邇使用簡易的AT-4反戰車火箭筒,協助烏軍抵抗俄國侵略,一系列清單含括五千具反戰車武器、十三萬五千萬份口糧與五千套防護裝備。

另一中立國芬蘭,也正在考慮軍援烏國武器,並先行同意愛沙尼亞將過去購自芬蘭的野戰砲提供給烏克蘭使用。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2月28日宣布,芬蘭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彭博資料照)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2月28日宣布,芬蘭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彭博資料照)

 

 

這樣的局勢演變,對於地球另一邊的台灣其實影響深遠。

國人常以為台灣是國際孤兒,甚難從歐洲先進的中立國家引進武器及裝備。事實上,過去半個世紀來,台灣仍透過「中轉」或「第三方」取得不少中立國產製的精良武器,包括瑞典的AT-4反戰車火箭筒、波佛斯40快砲、瑞士的天兵防空系統、35快砲(經原廠授權升級可發射AHEAD彈種)等等。

德不孤必有鄰,俄國入侵烏克蘭之戰給我們的啟示便是,在面對極權國家侵略時,同為信仰自由與民主的中立國也會伸出援手。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時的初期,台灣在行有餘力時支援歐洲非邦交國口罩及醫療設備,我們所表現出更願意投入國際體系的熱忱與同理心,讓諸多歐洲國家的人民對於台灣更加友善。

約二十五噸重的M41A3戰車,是陸軍年紀最大,而且是唯一一款輕戰車,已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除役。M41系列戰車自民國四十七年服役至今六十多年,年紀比任何一位阿兵哥都大,但遲遲未能引進後繼戰車,主因就是諸多優秀的輕型戰車產地源自多丘陵的中立國,包括適合台灣地形的輕型驅逐坦克瑞典CV90 120T以及奧地利的ASCOD 2 MMBT輕型戰車。菲律賓陸軍去年十二月底引進的十八輛Sabrah輕型戰車,便是ASCOD採用以色列Elbit公司105戰車砲的版本。據自由時報上週獨家報導指稱,台灣採購的首批二輛M1A2T重型戰車,預計今年六月在美交車,全部一百零八輛將於二零二六年前交運完畢,但考量台灣離島地區對於輕型戰車仍有一定需求,或可把握此天時地利人和的良機爭取引進。天佑台灣!

(作者任職於國立大學,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