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啟示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廷以「反納粹化」的不實指控作為發兵理由,藉烏東兩州有俄羅斯人受危害,策動獨立於烏克蘭之外。其實是緬懷沙皇帝俄的昔日風光,或說是對蘇聯時代強權的舊夢。出兵已三週,攻而未克,灰頭土臉,徒然讓世人生厭。除了白俄羅斯、中國⋯,世界大多國家,只要是民主自由陣營,無不側目。

其實,許多俄羅斯人也反對普廷入侵烏克蘭,在許多城市示威反對戰爭,已數千人被捕。許多國家聲援,尤其歐洲,東歐國家前華沙公約國大多加入北約陣營,從前是共產帝國前線,現在反向被俄羅斯視為圍堵之牆。後蘇聯時代,俄羅斯民主化不全,普廷妄為惡作,強權獨裁本質未變,與中國的習近平明暗唱和,成為世界的陰影。

德不孤,必有鄰。世界伸出援手,許多國家的志士進入烏克蘭,投入保衛戰爭的行列;文化人、藝術家、演藝人員、運動員以各自的方式為烏克蘭發聲;知名品牌退出俄羅斯;台灣也發起民間捐款贊助,獲得踴躍捐輸。因普廷的恣意妄為,俄羅斯受到國際制裁,人民受苦。烏克蘭際遇,讓人想像台灣─我們不是正受到中國類似的威脅嗎?有詩的國度,烏克蘭人上下一體、齊心一志,是不能被征服的,是不能被吞噬的。

二十世紀一九三○年代西班牙內戰,追求民主化的共和軍對抗法西斯佛朗哥的國民軍,左翼、共產主義色彩的國際縱隊來自對自由、民主有嚮往的世界各國志士(荒謬的是:標榜解放的共產主義者藉人民民主行專制獨裁:蘇聯已解體,但政治幽靈仍在。)美國小說家海明威、英國小說家歐威爾,以及後來出任戴高樂時代文化部長的法國作家安德烈.馬羅⋯都是。加泰隆尼亞人畢卡索的「格爾尼卡」見證了歷史。佛朗哥敗於內戰,正義在自由、民主的一方。

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民主化不全,出現了普廷這樣的危險政治人物,正帶領俄羅斯走向黑暗之路。入侵他國常常是獨裁政治人物鞏固自己權力的作為。普廷批評烏克蘭納粹化,這是昔日共產主義者愛用的口號。批評他人是法西斯,自己才是法西斯。昔日共產主義者批評納粹,卻成為專制獨裁象徵,被東歐諸國唾棄。普廷、習近平⋯是同一類人。

從台灣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除了捐款表達愛心,還要有心的覺醒。生活在這個民主化正在發展,還不真正成熟,國民意志與感情並未有文化藝術的濃厚基底,而且Nation State尚未真正形塑完成的國度,政治建構亟須文化鞏固。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