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再也不會是俄羅斯了

住在敖德薩,已經是曾祖父的Oleg,從2月24日開戰以來,就加入了烏克蘭國土防衛隊,並一直奮戰到現在,不要以為他老了沒什麼作用,正是因為有他們拿起簡單的步槍、手榴彈,負責守在城市內的各個據點,成為有保護的第二線,真正有戰力的正規部隊才有餘力出擊。

布丁會在烏克蘭的歷史上記上重要的一筆,因為他做出了偉大的貢獻,許多現代民族主義國家的興起,往往是因為戰爭,烏克蘭長期以來面臨分裂的問題,烏東地區大部分人講俄羅斯語,具有俄羅斯血統,加上俄羅斯一直進行大一統思想宣傳,回歸俄羅斯「make Russia great again」,曾經是不少烏克蘭人的想法,特別是許多跟俄羅斯血濃於水的烏東人。

這次的烏俄戰爭,新聞主要都聚焦在基輔,但最慘烈的戰場其實在烏東,平民百姓死最多的就是那些平日跟俄羅斯最要好,甚至根本就是俄羅斯人的地方,除了親人死傷的仇恨可能要數代才可能弭平之外,更重要的是打破「俄羅斯人不打俄羅斯人」、「飛彈只針對烏獨份子」的話術,布丁說烏克蘭是「俄羅斯歷史上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指的是這片土地,不是指你們這些人,套句我們熟悉的說法,就叫「留島不留人」。

現在烏克蘭已經沒有東西之分了,不管在那個地區,澤倫斯基的民調都高達九成,當然這是戰爭期間一時的團結,但可以預見的是,最後必然會塑造出一個「現代烏克蘭民族」,即便戰爭失敗了,甚至被俄羅斯佔領,這個新的民族意識是不會被消滅的,所謂的俄羅斯大一統夢想,已經註定要破滅,烏克蘭再也不會是俄羅斯了。

你講什麼語言,身上的血統,當然會影響你的族群認同,但不必然有絕對的關係,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你想守護的土地、人民、生活價值觀,是屬於那一方。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