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國家想像

 

大英帝國成為君主立憲國家和法蘭西帝國廢皇帝而成為民主共和國,兩個國家的民主轉型都以議會包容自由資本主義的右翼、保守路線,以及民主社會主義,兼容並蓄。大多歐洲國家也一樣,成為近代世界的政治範式。不像俄國沙皇帝國被革命推翻以後,孟什維克的議會民主制被共產主義的人民民主專制取代,經歷了蘇聯時代,解體後的俄羅斯仍然無法像主要歐洲國家真正走在民主的坦途。

清帝國被推翻,口號是民主革命,其實是民族革命,「驅逐韃努、恢復中華」才是真正的動力。中國國民黨以軍政、訓政,憲政三階段為名、其實是為鞏固國民黨中國,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共產黨中國夢,什麼政治協商會議,各懷鬼胎。左右輪替根本不可能,硬是被革命推翻、取代。前者卅八年歷史;後者已七十三年──中華民國流亡來台也存留這段時間。

中華民國標榜民主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榜人民,其實都是黨國心態。因為革命前的清帝國是異民族統治,中華民國無法以立憲國家的形式存在,憲法中總統以虛位元首的設計,其實是有任期的立憲君主,但蔣介石時代就擅權了。這也導致無法政黨輪替執政,只能再武裝革命,改朝換代,就像推翻清帝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標榜中國共產黨統治,以寡頭分享統治權力,後來也立下世代交替的準則。其實權力鬥爭現象嚴重,碰到毛澤東、習近平,規矩就破壞了。藍色革命,中國國民黨夸夸其民主、自由之言;紅色革命,中國共產黨夸夸其人民、社會,但傳統中華帝國堂皇思想包裝的邪惡權力意識烙印在骨子裡。

近代政治思想產生的民主化,在歐洲有君主立憲和共和制,更在自由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潮發展。歐洲的政治樣式以議會統籌了國家民主化的實踐。中國和俄國就模仿了歐洲形式,但據以變形,無法達到政治安定。美國是大英帝國殖民者在美洲殖民以歐洲發展出來的自由、民主思想,建立的新國家,只有兩百多年歷史,卻是近現代移民嚮往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榜社會主義新中國,黨政軍特移民多,台灣舊時代的中華民國黨政軍也一樣。

其實,台灣追求建立一個共同體新國家,就像美國一樣。想像兩百多年前,美國獨立先賢,來自大英帝國本土的殖民者在地位,追尋建立一個by the people、of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的新國家,成為移民首要之國。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應如是觀。台灣的新國家想像屬於對自由、民主有憧憬的所有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的人民。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