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勞動可從建立職業神聖開始

 

全國教師會建議教育部將「尊嚴勞動」列入學校教學內容,筆者認為重點應該在於「職業神聖」觀念的倡導,將職業無貴賤的敬業精神融入學校的課程中。

在前一所學校擔任校長時,曾三度帶領學生到日本教育參訪,日本經驗帶給學生最大的收穫,就是體察到各行各業的敬業精神。

日本參訪五天行程都坐同一台巴士,司機每天都穿著整齊服裝,還打著領帶。有學生偷偷問我,「日本的司機為什麼要穿的這麼正式?」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我請導遊的田中小姐跟學生做機會教育。

田中小姐說:「日本受到傳統的僕人終身制度,以及武士道精神的影響。各行各業的人都很敬業,都能以自己的工作為終生的職志。重視自己的言行外表,以維護公司的形象。」她又補充解釋「所以即使是勞動工人像司機一樣,也同樣能意識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穿著也要跟白領上班族一樣的端莊正式。」

而台灣由於受到中華文化儒家獨尊士大夫的影響,一般勞動階級的民眾比較受到社會的輕視。我們常會看到有的老闆不重視員工的權益,同樣會有員工在工作場所輕慢隨性的表現。有時會發現在路邊施工的工人,有些服裝不整,甚至口嚼檳榔,抽著香煙。這不但會傷害自己工作的形象,更是輕視自己工作的外顯行為。

「生涯發展教育」是學校課程的重大議題,可以借重這門課程,除了從教師講授以及職業參訪當中來教導學生,從中體驗各行各業在社會分工中的重要性,並指導學生從討論中發展出職業神聖的觀念。當然如果有機會參訪體驗不同國家在文化上的差異,藉機從多元文化的學習中,更能深切體認到尊嚴勞動的重要性。

(作者是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