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弱智化,如星火燎原

 

  前記:文長慎入。《文訊》2022年3月號刊載拙文「文字弱智化,如星火燎原」,引發好友李金蓮在臉書上的回應 (李金蓮的臉書見留言),因《文訊》沒有網路版,現在我將全文貼在這裡。

  曾幾何時,弱智化的流行語充斥臺灣各個角落,媒體、網路、學術界、生活日常,無一倖免。因著網路和社群軟體興起,使得書寫和發表變得非常容易,鍵盤敲一敲,滑鼠按一按,文章就傳出去。甚至不動鍵盤,口說轉成文字,直接當成文章發,於是各種弱智化的流行語滿天飛,療愈、不行、小確幸、亮點、歲月靜好,舖天蓋地,幾乎無所不在。

  這幾年恐怕沒有比「歲月靜好」更令我厭惡的句子了,左一句歲月靜好,右一句歲月靜好,到底歲月有多靜好?「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典出胡蘭成與張愛玲的假結婚證書,說假結婚係因胡蘭成在家鄉另有原配,跟張愛玲的結婚啟事根本無效。「歲月靜好」是胡蘭成寫的,「現世安穩」是張愛玲寫的。每每在各類媒體看到「歲月靜好」,我就搖搖頭,引用的人到底知不知道這是大漢奸胡蘭成的句子?我猜很多人可能誤以為是張愛玲寫的。我故意寫胡蘭成是漢奸,意在提醒使用「歲月靜好」者知道出處,至於用不用,是個人的選擇。胡蘭成可是民國第一渣男,引用「歲月靜好」的女性們到底知不知道?我只是用誇飾法稱胡蘭成是大漢奸,是民國第一渣男,意在提醒閱聽人不要拿到句子就鈔,鈔多了好像快要變成自己寫的。

  近年「歲月靜好」幾近舖天蓋地,從生活抒懷、房屋廣告到馬拉松比賽,都可見其蹤跡,已近俗濫不可耐。汪精衛有名句曰,「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多慷慨悲壯,後來卻做了漢奸,引用時只要知道是誰的句子就沒問題。

  另一個令人嫌惡的詞語是「小確幸」,我從來沒有用過「小確幸」這三個字,因為我的日子沒那麼悲慘,生活日常不需要小確幸。我覺得台灣就是被小確幸害慘了。打開電視,這裡一個小確幸,那裡一個小確幸。翻開報紙雜誌,連上網路,你也小確幸,我也小確幸,天啊!小確幸隨時如排山倒海,滾滾而來。吃碗麵,小確幸;喝杯咖啡,小確幸;吃個夜市,小確幸;跟朋友喝杯下午茶,還是小確幸。就是這樣的小確幸害死人,沒啥可說時,就來一句小確幸。

  坦白說,我對日本外來語真是受夠了。不過一句村上春樹小說裡的小確幸,小小而確定的幸福,每天舖天蓋地而來,台灣人說得比日本人還多,這是什麼道理?文字真的要弱智化到如此田地嗎?

  每當我在媒體或網路上看到小確幸和小資女時,心裡就咕咚一聲,又來了。我不知道當許多人在用小資女這個詞的時候,有沒有清楚想過小資女的「資」到底指什麼?就我所知,資應該是資產吧!何謂資產?一般所謂資產,無非是土地、房屋、廠房、有價證卷和貨幣;換句話說,就是動產與不動產。可我看到媒體或網路在使用小資女時,好像不是這樣的,而是指年輕的上班族女性。年輕上班族女性當然可能有點兒資產,但機率大概不是太高。那麼這些沒有資產的年輕女性,為何被稱為小資女?也許你要告訴我,有一部影片名曰《小資女孩向前衝》,小資女因此變成流行語,意指工作四、五年的上班族女性,有固定收入,也有小小的積蓄。請原諒我,工作四、五年的上班族真的不會有太多資產,可以當什麼小資女。更妙的是,非僅媒體如此稱呼她們,甚至還有自稱小資女的,真是搞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

  我並非對日本外來語特別感冒,日常生活中的日語已經太多了,諸如教育、經濟、哲學、政治、社會、新聞,都是日文漢字,甚至我的本行歷史亦是日文漢字。既然生活中已有如此多的日文漢字,何苦繼續亦步亦趨?

  達人是另一個讓我瞠目以對的名詞,不就專家嗎?為什麼非用達人不可?用達人就顯得比較高尚嗎?連胖達人都出事了,難道我們還要繼達人下去?

  這些流行語中,恐怕沒有比大師更令人瞠目結舌的了。我承認三十幾年前一篇寫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 1989) 的文章,曾用過〈大師身後事〉的標題,但從此不再使用。不意一九九○年代以後,大師滿天飛,東一個大師,西一個大師,說者臉不紅氣不喘,受者怡然自得。尤有甚者,聽到稱別人大師時一臉不屑,聽到人家稱自己大師時,欣然微笑。近年聞在某藝術大學教中國文學之教師,被封為國學大師,我真是笑得肚子痛。授其封號者是一位號稱結合禪、茶與古琴的文化當權者。還有那位不會寫書法卻大談漢字之美的藝評家,連一篇論文都寫不齊整,靠著大眾演講,偷幾句朱光潛《談美》,鈔幾行李澤厚《美的歷程》,竟也成為美學大師。

  每當有不知情者稱我大師時,我雅不願當面打臉,但實在真心不喜歡,我臉上的表情大概是一臉尷尬。我連自己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閻沁恆師父都不稱大師了,怎麼會稱別人大師,又怎麼敢接受人家稱我大師?我有幾位學術界的朋友,習慣了同儕和學生稱其大師,很幾次在開會或餐敘時,聽到有人稱大師,現場有好幾位爭搶著回答,心裡不禁暗笑,原來多數人經不住高帽頭上戴,久之竟也習慣成自然。

  大師令人厭,老師到處喊。不知打從何時起,什麼人都喊老師,連罵人都要說幹拎老師,真真是老師何辜。只要上了談話性節目,人人是老師;綜藝節目左一個老師,右一個老師。黑手是老師,修鞋的是老師,麵包師傅是老師,各行各業都是老師,難道不奇怪嗎?喊教書的老師,那是他的職業,屬於通稱。我乞食講堂,人家稱我老師,我無法拒絕。但各行各業有其稱謂,真的不必一定喊老師,何況台灣俗諺云,醫師要下十九層地獄,老師是二十層。老師真非什麼好職業。既然老師不是什麼好勾當,也就不必左一個老師,右一個老師,莫非大家都想下二十層地獄?

  媒體用字之浮濫非止一端,電視新聞播報春吶、跨年演唱或貢寮海洋音樂祭,閃靈演唱,觀眾嗨翻天;濁水溪公社演唱,觀眾嗨翻天;張惠妹演唱,觀眾嗨翻天;謝金燕演唱,觀眾也嗨翻天;五月天演唱,觀眾還是嗨翻天;不然就是嗨到不行,好吃到不行,好看到不行,美到不行,爽到不行。殊不知像我這樣的花甲男孩,最怕聽到的就是不行。當電子媒體和平面媒體,動輒用不行當萬用形容詞時,難怪台灣真的不行了。

  二十歲的女性,頭臉齊整點兒就叫正妹;三十幾歲的叫美女,四十歲穿條短裙就叫美魔女。所以到處是正妹主播,正妹店員;美女主播,美女律師,美女檢察官;美魔女演藝人員,美魔女阿嫲,美魔女董事長,美魔女執行長,美魔女總經理。這個凍齡,那個也凍齡。老就老了,實在不必自欺欺人。市場賣菜的阿桑見人就喊帥哥,喊得我差點兒以為帥哥是罵人的話。

  我對幸福指數破表也很感冒,這裡破表,那裡也破表,到底是怎樣,大家的電表、水表、瓦斯表,天天都在破?不僅幸福指數天天破表,快樂指數破表,爽度也破表。

  療愈亦是莫名其妙,洗個溫泉很療愈,看場電影很療愈,喝杯咖啡,喝杯茶,通通很療愈。時代到底是怎樣,每個人都破病,都病入膏肓,天天需要療愈。有事沒事療愈來,療愈去,病到底好了沒?不論身體或精神,天天療愈,總也該好了吧!放空亦隨處可見,腦袋瓜子本來就已經空空,還需要放空嗎?

  非僅文學界、文化界、媒體和網路文字弱智化,學術界亦不遑多讓。有些詞句滿天飛,甚至已臻令人生厭之地步。其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可能是亮點,各種商品廣告和學校招生,到處可以看到亮點的身影。科技部的專題研究計劃申請書居然有一個欄目是本計劃之亮點,真不知表格設計者是怎麼想的。科技部專題研究計劃申請書還有一個欄目移地研究,更是荒天下之大謬。移地論來自日本京都學派學者矢野仁一、白鳥庫吉等人,係由朝滿非支那論、滿蒙非支那論組成,意指朝鮮、東北、蒙古非中國領土,以遂行日本東亞共榮圈之理想。時隔不到百年,臺灣學界和媒體人已然遺忘其所從來,學術界尤其不應該,我曾指陳其謬,惟未受理會。運動員換地點訓練或學者從事田野調查,宜為易地,如易地訓練、易地研究,而非移地。亮點比移地尤為荒謬,亮點的原始意義是液晶螢幕上市初期,稱螢幕上之白點為亮點,屬負面意義,故製造廠商一般宣稱三個亮點可以無條件退貨或更換,屬液晶螢幕之瑕疵。某年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演講中將亮點說成優點、特點,從此亮點由負面缺失意轉為正面優點,許多產品廣告亮點來、亮點去,各級學校招生更到處是亮點,你鈔我,我鈔你,無處不亮點 (缺點),看得我啼笑皆非。每當我看到大學院校的招生廣告寫著:本校的五大亮點,本系的三大亮點;我心裡就想:五大缺點的學校,三大缺點的科系,我幹嘛去念,又不是頭殼壞掉。

  臺灣文學科系論文的「語境」幾已泛濫成災,曾幾何時,學者和教授們的論文,語境來、語境去,研究生們有樣學樣,幾幾乎沒有語境不成文。當臺灣的大學院校語文學門教授和研究生學術論文處處充斥「語境」,完全遺忘彭淮棟有更好的翻譯「脈絡」(Context)。一位任職中研院文哲所的友人,在我臉書留言,略云「語境是六四後李陀在芝加哥大學的讀書會中發明的,劉再復同意,李歐梵和我都反對,認為其誤用,至於遺禍至今」,其所述或有所本。當大學招生廣告到處是「亮點」,連科技部表格都有「亮點」欄,文學科系論文到處是「語境」,影歌星開口閉口「內地」,「視頻」滿天飛,抖音、快手成為生活日常,民眾無法分辨兩岸用語的差異,無非剛好而已。

  教育界有幾個名詞使用甚為浮濫,當翻轉和另類教學變成口號鋪天蓋地而來時,各種真假不分的另類和翻轉教學良莠不齊,黃金挾泥沙而俱下,泥沙太多,黃金太少。媒體和網路到處可見翻轉,簡直不可一日無此君。相較於另類或翻轉教學,跨學門和斜槓人生是另一個隨處可見的流行語,簡直是災難。各大學院校開設跨學門課程,科技部徵求跨領域研究計畫,媒體充斥斜槓人生,我們常常遺忘了自己的本業是什麼。不能當飯吃,賺不到錢,開不了店,出不了書,就別在那兒斜槓來斜槓去了。

  我知道這篇文字可能會得罪許多朋友,包括書寫者、媒體人和學術工作者。但我想就做一次清理吧!這篇短文並非針對任何個人,而是對弱智化流行語做一次總清理,把地掃一掃,清一下垃圾,至少讓我的眼睛和耳朵清淨一些,不然連我自己都快變成垃圾了。衷心期盼在我看得見、聽得見的所在,別再大師小資女隨口說,翻天不行到處是,亮點語境滿天飛,療愈小確幸四界行。

 

李金蓮的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359612199/posts/5108742195814384/?d=n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