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歸體育、文化歸文化」?

從烏克蘭抗俄,看中共文宣戰吹破的牛皮Part 3

 

這集要破解的,是一個已經在臺灣流傳幾十年的神話:

「面對有敵意的獨裁侵略者,我們還是要體育歸體育、文化歸文化,不能談政治,交流比斷流好」

這個就不多說,直接上案例:

 在埃及舉行的世界擊劍錦標賽,2月28日賽程烏克蘭代表隊對上俄羅斯隊。

烏克蘭選手全隊5人身穿黃藍國旗配色隊服,向大會表明不願與俄羅斯比賽,以棄賽表達抗議。

並拿出準備好的海報,訴求「俄羅斯停止!請停止戰爭!拯救烏克蘭!拯救歐洲!」獲得現場觀眾鼓掌認同。

 國際奧會2月28日正式發出建議,「禁止俄羅斯與白羅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國際滑冰聯盟3月1日宣布,禁止所有俄羅斯選手參賽。

 一級方程式賽車、國際羽球總會、國際網球總會都宣布取消在俄羅斯的所有賽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隨即歐足總取消今年俄國聖彼得堡舉辦歐冠決賽的資格。

並且在稍後與國際足總發布聯合聲明,禁止俄羅斯國家隊和球隊參與所有國際賽事。

此舉等同將俄羅斯踢出今年的世界盃。

 在歐足總禁賽俄羅斯之前,波蘭、捷克、瑞典三國足協已發出聯合聲明,拒絕前往俄羅斯進行世界盃資格附加賽。

波蘭、瑞典還進一步表示,不論比賽改到任何地點舉行,都拒絕與俄羅斯比賽。

波蘭可能因此無法晉級世界盃會內賽。

但隊長Lewandowski 表示「無法在烏克蘭被軍事侵略時,跟俄羅斯進行比賽。俄羅斯球員和球迷沒有錯,但我們不能裝沒事。」

門將Szczesny 表示「普丁決定侵略烏克蘭,不只是對烏克蘭宣戰,也是對全歐洲的自由、獨立與和平宣戰。」

 俄羅斯籍網球選手Andrey Rublev於25日杜拜網球公開賽準決賽獲勝後,在鏡頭前寫下「No War Please」。並於賽後記者會表示「在這些時刻你會知道你的比賽並不重要。正在發生的事情非常糟糕,你會發現世界和平、相互尊重、保持團結的重要性。」

 現任男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一,俄羅斯籍的Medvedev於24日表示:他完全支持和平。在這個時刻,網球沒有這麼重要。身為網球選手,我希望推廣世界和平。

 歐洲歌唱大賽(由歐洲廣播聯盟舉辦,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歌唱類比賽)於25日宣布,經諮詢多方意見後,決定禁止俄羅斯參加今年在義大利杜林(Turin)舉行的歐洲歌唱大賽。

官方聲明寫道「有鑑於烏克蘭現所面臨的危機,俄羅斯的參賽將會讓今年的歐洲歌唱大賽聲名狼藉。」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於27日正式聲明,將暫停與所有支持普丁的藝術家和團體合作。

總監Peter Gelb表示「大都會歌劇院可以對抵抗壓迫做出貢獻。直到侵略和殺戮停止,秩序恢復且重建前,我們無法再與支持普丁的藝術家或機構合作。」

 俄羅斯國家劇院總監Elena Kovalskaya於24日公開聲明辭去職務,表明「無法為殺人兇手工作,還領他的薪水」。

慕尼黑愛樂首席指揮Gergiev是長期公開的普丁支持者,曾經為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背書。2月25日,慕尼黑市長要求Gergiev表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然就要在2月28日解除他慕尼黑愛樂首席指揮的職務。

Gergiev的經紀公司在27日宣布終止與他的合作關係,發表聲明指出:不能僅因藝術家的國籍怪罪他們,但藝術家理當知道愛國與力挺該國政權的不同。若政權惡意地攻擊整個歐洲和平秩序的基礎時,曾公開支持政權、並且在政府任職的人,不能假中立、兩面討好。

3月1日,慕尼黑愛樂將不願表明反戰態度的Gergiev解職。

 巴伐利亞歌劇院及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的俄羅斯指揮家Jurowski為表達聲援烏克蘭,在音樂會中,以烏克蘭國歌替換原定的柴可夫斯基斯拉夫進行曲。

 生於蘇聯時期聖彼得堡的知名指揮家Bychkov,在24日、25日連續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表明退出預定6月在莫斯科舉行的指揮俄羅斯青年管弦樂團演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然持續進行中。體育、文化界譴責、抵制俄羅斯的具體行動也持續增加。

中華台北滑冰選手黃郁婷說「體育界不分國籍」。

但,看看世界頂尖的體育選手、藝術家、藝文機構,給俄羅斯獨裁者的回應。

不管你的體育文化藝術有沒有分國籍,追求公理、正義,反對獨裁極權,更是不分國籍、跨越國界,人類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

頂尖足球員願意放棄世界盃,俄羅斯音樂家不惜被普丁政權視為叛國,選手棄權失去比賽機會,藝術家解約取消演出。

這一切的犧牲,不是「搞政治」。

而是高貴的人性,對於追求人類福祉的積極付出。

維護自由、和平、公義,不只是政治家或軍人專屬的責任。

以體育、文化工作為職業,不代表可以毫無底線地忽略、無視獨裁者、侵略者對人類的壓迫。

少部分運動員、藝術家,以職業身分大吃特吃「政治表態自助餐」。

平時積極表態支持獨裁政權,接受獨裁者給的好處;遇到自由民主人權議題,就躲起來說我不碰政治,不准要求我表態。

這種「政治表態自助餐」的投機風氣,必須被改變。

當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人不分男女老幼、業不分士農工商,各就各位,團結起來捍衛家園。

臺灣身處中共極權侵略的最前線,我們也應該破除「政治表態自助餐」的迷思。

體育、文化、藝術活動,是為了展現人類高貴的精神意志,而不是冷漠、勢利者的避難所!

#standwithUkraine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