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要當「美中不沾鍋」?

從烏克蘭抗俄,看中共文宣戰吹破的牛皮 Part 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時間,某些輿論領袖就開始高呼:

「臺灣不該挑釁中共!與美中應該保持等距,左右逢源,就不會被打。最好與中國尋求和平協議。選擇屈辱,就不會有戰爭」

以上論述,我簡稱為「美中不沾鍋」戰術。聽起來滿讚的。

可惜,幻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烏克蘭的經驗告訴我們,對獨裁者卑躬屈膝,可以左右逢源的想法,是一種昧於現實的空想。

大多數人都誤以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這幾天才發生的事。

但事實上,俄羅斯早就用宣傳戰、影響烏克蘭選舉、扶植親俄代理人等方式,培育烏克蘭境內親俄勢力,蠶食烏克蘭主權。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2月24日開始的「特別軍事行動」,只是圖窮匕見的赤裸裸大規模軍事入侵。

面對俄羅斯的敵意侵略,烏克蘭不是第一時間就抵抗到底。

烏克蘭也曾經「接受屈辱、換取和平」。

2014年,俄羅斯出兵佔領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頓巴斯親俄勢力也爆發與政府軍衝突。

烏克蘭政府在妥協之下,與俄羅斯簽訂《明斯克協議》,約定只要烏克蘭給予烏東親俄地區自治權,俄羅斯就不出兵入侵烏克蘭。

結果,到了2022年,《明斯克協議》變成一張廢紙;「保護烏東親俄勢力」成為俄羅斯入侵的藉口。

國土被人家佔了一塊,還跟人家簽訂城下之盟,烏克蘭應該非常忍氣吞聲「不挑釁」了吧。

結果,烏克蘭選擇了屈辱,只換來俄羅斯得寸進尺,最終還是無法避免戰爭。

烏克蘭也曾經「相信中國,親中保烏」。

烏克蘭長期與中國進行軍事合作,對中國輸出各種軍武技術,協助中國軍事發展。

2013年,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前往中國訪問,雙方發表《中國和烏克蘭關於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聲明中白紙黑字寫道

「中方承諾無條件[⋯]在烏克蘭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種侵略威脅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提供相應安全保證。」

烏克蘭曾與中國如此親密。

如今,烏克蘭被俄羅斯軍事入侵,甚至揚言核武威脅,最需要援手時,中國不理不睬。

中國不提供任何實質援助,甚至在聯合國安理會投下棄權票,完全放生烏克蘭。

烏克蘭對俄羅斯選擇屈辱,最後還是迎來侵略戰爭;對中國選擇討好,最後的命運是被放生。

歷史告訴我們:

意圖在民主與獨裁之間當不沾鍋的,最後都是被獨裁者傷害最深。

左右逢源、各取所需的理想,只存在於願意遵守國際秩序的民主國家之間。

2016年蔡英文執政至今,臺灣從來沒有主動挑釁中共。

(說臺灣有挑釁中國的人,可以舉實際案例嗎?一個就好了)

但「臺灣在挑釁」的指責,仍然不絕於耳。

如果說「國防自主、強化外交」就是挑釁,如果總統表明中華民國臺灣的立場也是挑釁。

那拿掉自主防衛、外交進入休克,臺灣還剩下什麼?

難道必須當中國的傀儡國,才不是挑釁?

有些人會提:芬蘭就是在歐洲與俄羅斯之間中立不沾鍋,兩邊討好啊!

不過,事實證明,芬蘭並不是忍氣吞聲假裝「歐俄等距」。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政府已正式向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武器捐贈,並對俄羅斯航班關閉領空。芬蘭國內關於是否加入北約,又重啟討論。

芬蘭前總理Alexander Stubb也嚴正公開聲明:

冷戰期間,芬蘭是「被迫中立」。冷戰結束後,芬蘭就不再是中立國。芬蘭是歐盟成員,使用歐元,是北約的夥伴,擁有符合北約標準的軍隊,參加北約的演習,購買F-18、F-35戰機,是UK遠征軍聯合部隊成員⋯⋯等,芬蘭不是中立國。

而長期一直維持「中立」的瑞士,更是宣布加入歐盟制裁俄羅斯的措施。

在民主和平與獨裁侵略之間,實不存在任何兩面討好的空間。

面對獨裁者侵略破壞區域穩定和平,連一向標舉中立的瑞士,都嚴正表態。

直接面對獨裁中共壓迫的臺灣,還有政客在高唱「應與美中等距」。

美國已經實際出手幫忙,臺灣親中分子還在瘋狂炒作美國不會來;中國先前對烏克蘭山盟海誓,出事時不見人影,親中派卻裝沒看見。

親中分子在國內鼓吹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無視中英聯合聲明被撕毀,烏俄明克協議被當塑膠,中烏聯合聲明只剩嘴砲的事實。

在獨裁與民主之間,選擇虛假的中立,無法讓人民得到自由,只會讓一個國家淪為獨裁者的傀儡。

「美中不沾鍋」是一種昧於現實,鼓吹相信獨裁者,與不守信用的魔鬼交易以獲取幸福的荒謬理論。

務實的臺灣人,應該牢記獨裁俄羅斯毀棄承諾入侵民主烏克蘭的血淚,不該再聽信「美中不沾鍋」這樣脫離現實的論述。

(未完待續。下一篇:「體育歸體育、文化歸文化」?)

#standwithUkraine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