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治理台灣?為中國統治台灣?不知何以?

 

台灣的主要政黨政治並非一般民主國家的右、左政黨,亦即保守政黨和激進政黨像歐洲國家:英國以保守黨相對工黨;法國以自由黨相對社會黨,或德國以基督教民主黨⋯等相對社會民主黨⋯,以及美國的共和黨相對民主黨,而是泛台灣黨相對泛中國黨,以民主進步黨相對中國國民黨為代表。政黨左右都會向中間靠攏,但本國有外國黨,舉世罕見。

民主化後的台灣政治紛擾,主要在於舊有的政黨是為中國統治台灣;新興政黨大多為台灣治理台灣。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在中國本土被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另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國民黨以據佔統治地為復興基地,行反攻大陸、復興中華的口號政治,用「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取代憲法,實施戒嚴統治。一直到一九八七年才解除戒嚴;一九九○年代才有全面改選國會,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二○○○年才政黨輪替,但台灣是台灣的國家?或中國的國家?已形分岐。

戰後長期戒嚴統治,「反共」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正確。多少異議份子被以「台獨份子」兼「共產黨份子」治罪,甚至與「黨外人士」成三合一敵人。在那一黨專政的時代,不只台灣本地人,「外省人」也一樣,只要侵犯獨裁統治權力,就要下獄或處死。在那黑暗時代的白色恐怖,血腥的歷史印記編織統治圖像。

以中國為名統治台灣,中國國民黨失落台灣的獨占絕對統治權力,面對民主化──這本是台灣共同體重新建構的契機,但流亡殖民意識論的黨人無法共存共榮,加上蔣氏父子已逝,漢賊易位的形勢下,似有移位投靠中國共產黨,藉以爭取代理統治權──這也依賴台灣的民主力量所賜;也有脫蔣、戴罪立功之意。

台灣的民主化,從「中華民國在台灣」到「中華民國臺灣」或「台灣中華民國」,本土政黨的改革意識一直召喚中華民國論者,未採革命性的政治作為,用心良苦,卻未獲善意回報。有許多黨政軍中國國民黨人,以民主為保護傘,乞附中國共產黨,連帶的有些商人、藝人、學者,甚至運動員,投機於台灣與共產黨中國之間。

為何台灣存留中國黨?當中國已在彼,隔著台灣海峽在另一方,在世界普遍以台灣認知台灣這個國家,在共產黨中國以消滅中華民國這個歷史中國、假中國,中國國民黨甚至無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檯面人物敢在中國說「中華民國」、持「青天白日旗」、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憑什麼說中華民國還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存在?這是台灣政治之亂源,不解決這樣的亂源。台灣無法走向國家坦途!只想為中國統治台灣的政黨也會埋葬自己!徒留歷史笑柄!當然,還有不知為誰競逐政治權力的政黨,另當別論!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