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終結威權體制?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1月22日正式開幕。中央社

 

威權時代選擇站在統治者蔣經國旁邊當7年貼身秘書的馬英九,在一月二十二日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中,毫不客氣將「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作為蔣經國的「歷史定位」!

對於馬英九的造神,吾人必須不客氣提醒:個人站在不同角度看歷史人物,固然可以有所好惡取捨,但睜眼說瞎話絕對是禁忌!

馬英九說蔣經國「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有高明的心機、有刻意的剪接、有騙人的謊言──

因為任何人都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說蔣經國出身威權體制,為蔣經國尷尬的出身解套,心機確實高明!

透過刻意的剪接,蔣經國在「出身威權體制」與「親手終結威權體制」之間,長期掌控威權體制、浸淫威權體制的真面目完全看不見了!

至於說蔣經國「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當然是騙人的謊言!

首先,在那一切的一切都是蔣經國說了算的年代,蔣經國如果有大智慧、大勇氣,那馬英九盛讚的解嚴(1987年7月15日),沒在蔣經國變蔣總統(1978年5月20日)的當下,也總該在三、五年內實現吧?怎麼會拖了九年多才發生?解嚴是出於蔣經國主動的大智慧、大勇氣,還是被動的大環境的沛然莫之能禦,還用說嗎?

其次,台灣的「威權體制」,如骨牌一個個倒下解構的時間序是:1986黨外人士衝破黨禁的藩籬(當然不是出諸掌權的蔣經國之主動推動)、民進黨誕生,1987解除戒嚴,1988解除報禁,1991「萬年老表」終結四十三年的任期、全部「被退職」,1992警總走入歷史,1996全民直選總統、威權體制終結!

綜上,1988年1月13日病逝的蔣經國,充其量只見證到黨禁、戒嚴、報禁等威權體制的走入歷史。兩任總統都是靠「老表」選出來的蔣經國,連「萬年老表」這個「威權體制」的共犯結構都沒有拆除,有何資格談「終結威權體制」?

相形之下,接棒蔣經國的李登輝,雖一直飽受舊權貴反動勢力的掣肘,在登上總統寶座後,配合社運團體,不到三年半的時間,已成功拆除「萬年老表」這個「威權體制」的違章建築!透過1996的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更讓台灣走完「終結威權體制」的最後一里路!要說「終結威權體制」,社會力加李登輝才配,那輪得到蔣經國?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